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社动态
温州市供销社:瓯越共富路 走出“鲜风”范
时间:2023-02-10 09:59:09 来源:温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充满希望与机遇,充满豪情与力量。

抬眼望,融合创新,探索不倦,共同富裕先行示范不断实现新突破;回首看,品牌培育,助农解难,创富活力竞相迸发、共富成果可及可感——

2022年,市供销社运营中心“开足马力”,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瓯越鲜风”不断深化乡村振兴探索、加强“瓯越鲜风”品牌建设、多渠道开展品牌推广活动、完善“瓯越鲜风”线下门店管理体系,同时逐步推动“瓯越鲜风”预制菜赋能农业发展多元化。

以品牌带产业,以产业助发展,以发展促共富,市供销社以深化“三位一体”改革为重点,不断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大力优化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深入实施带农共富系列行动,为农民田头收获,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瓯越共富路,走出了“鲜风”范。


助农解难架“桥梁”

几万斤马铃薯销路畅通

2022年初,在洞头大门镇沙枫港村村书记王昌权心里,一直有件烦心事——由于该村是第一年种植马铃薯,销售渠道不通畅,加上疫情影响,村里共20亩地产量5万斤的马铃薯眼看就要烂在田里了。

“该马铃薯品种是省农科院培育的新品种,绿色无污染,口感比普通马铃薯更软糯,深受本地居民喜爱。”他说道。

得知此情况后,瓯越鲜风原品之旅团队立刻行动,于4月21日前往沙枫港村调研滞销马铃薯情况。

“团队先后来了好几趟,帮村里谋划销路、联系企业,还把企业领到村里现场看、现场谈,来的企业还帮忙联系其他企业,把5万斤全部销出去了,帮村里解决了大难题!”

不仅如此,瓯越鲜风积极发挥平台作用,对接各经销商、预制菜企业、餐饮店等,与农户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滞销问题解决了,上百户种植户从此有了信心和动力,农户们对团队更是赞不绝口。

架起合作之桥,是带动共同富裕的“ 指南针”。自品牌管委会成立以来,积极推进“瓯越鲜风”标准化、保供型基地创建,目前,已完成入驻70家企业一户一档创建,以及100个基地一户一档工作,探索品牌赋能基地、初级农产品。与此同时,立足温州农业特色产业基础,建立标准化生产基地,推行“一品一导则,一场一标准”,目前已建成“瓯越鲜风”标准化示范基地27个,组建特色产业农合联60个,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服务。


品牌培育开“通道”

“活动总能看到你们的身影”

去年11月,2022温州数字生活节在市区举行,瓯越鲜风受邀携本土优质农产品及预制菜产品参与活动,一场农产品直播专场也在现场布置的直播间内开启,从爽康品牌的鱼豆腐、老酱鸭,到初旭品牌的酱鸭舌、广进祥品牌的高粱肉,再到黄渔国的生态黄鱼鲞……绿色、有机、生态的“瓯越鲜风”授权品牌产品,带着纯正地道的瓯乡风味,引来众多市民驻足、观看、下单。

活动现场,一位市民惊讶地对工作人员说道:“太巧了,最近参加的活动总能看到你们的身影。”

这种“巧合”,实际上源于品牌管委会在“瓯越鲜风”营销体系与宣传渠道建设方面交出的漂亮答卷——

建店驻点,开门迎客,将品牌建设内化于心。推进“瓯越鲜风”集采集配供应链构建,拓宽“瓯越鲜风”品牌传播渠道,重点探索打造“瓯越鲜风”温州特色伴手礼;逐步构建起集12 个县市区23 家“瓯越鲜风”线下门店、130家中石油、中石化便利店专区,拓展新增8个“瓯越鲜风”农贸特色线下门店。开拓微信小程序、京东电商平台等线上销售渠道,去年总计完成线上销售额120万元。

办展开播,卖力吆喝,将品牌建设外化于行。开展山根年货节、进五马历史文化街区等10余场品牌宣传活动;亮相2022年长三角(南京)优质农产品展销会,温州预制菜年货年鱼展销会等,强化政策支持,实现品牌体验及展示多元化,同时,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各群体中的优势,开展直播带货、线上团购等品宣活动。去年总计完成销售额640.46万元。

以“绿色、有机、生态”为原则,择优遴选企业和产品品类,在136家企业(合作社)80余类农特产品的基础上,结合现代菜篮子“原品之旅”品牌,建立“瓯越鲜风”子品牌产品培育库,目前已达50余款。


融合创新搭“舞台”

以“加速度”换来“满意度”

同样是在去年11月,“瓯越鲜风”品牌有了一份“新使命”——位于上田农贸市场二楼的温州瓯越鲜风预制菜展销体验中心正式运营,该中心建设凸显预制菜多元化体验场景,通过智慧厨房塑造“现代预制菜”与“未来社区农贸邻里”融合创新样板,目前已入驻130多家企业的500余款产品,开业至今,先后接待考察调研团体16个,市民约5000人,举办各类研学团购活动十余场,此举也为温州预制菜产业开辟了发展的“新航道”。

“我们前期通过温州现代集团旗下物流配送的优质基础,打造集绿色配送,多仓联动为特色的集采集配系统,实现了线下门店的统一配送。接下来,通过预制菜产业的快速发展,打通‘瓯越鲜风’生产基地、‘中央厨房’服务平台、农贸市场(产、供、销)渠道,将建立起良性循环发展模式。”市供销社合作经济指导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去年12月9日,国内首条市域铁路“瓯越鲜风”专列号在我市亮相,通过创新品牌传播途径,瓯越鲜风的市场认知度在进一步扩大。积极发挥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瓯越鲜风”带动农业产供销一体化的探索创新作用,再通过预制菜等产业助力温州农产品上行发展,最终让越来越多的“大门镇沙枫港村”走上共富的“新路子”,以品牌带产业,以产业助发展,以发展促共富,“瓯越鲜风”以高铁、城轨的“加速度”换来市民、农户的“满意度”,成功助力我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