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位一体 > 三位一体
瑞安市迭代深化农村“三位一体”改革全方位激活农村“致富密码”
时间:2023-01-17 10:10:14 来源:瑞安市供销社 浏览次数: 字号:[ ]

“三位一体”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点题破题的一项重要改革,是促进农村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温州瑞安市作为改革始源地,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自获批共同富裕第二批试点以来,以“生产、供销、信用”三类合作组织一体化为改革原点,深入探索“金融、流通、技术”改革外延,加快向“涉农资源大整合、为农服务大提升、富农产业大融合”的改革2.0版迭代升级。近三年来,全市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年均增速达20%,“百万村”占比78.4%。今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3.35 万元、同比增长8.4%,走出一条新时代“合作发展现代农业、奔向共同富裕”新路。

一、聚焦“一体化”,实现涉农资源大整合

一是以大合作推动为农组织“一体化”。坚持农民代表在农合联中占比超1/2以上,在广纳合作社、规模种植户、家庭农场、农商行等不同主体基础上,大力引入中化农业等头部农企,加强劳动、资本、土地多层次合作,农合联平台吸引力、凝聚力、竞争力不断提升。全市现有农合联会员763 名,链接农民合作社1083家,带领“千家万户小农户”主动对接“千变万化大市场”。

二是以大融合推动为农体系“一体化”。推动区域农合联与产业农合联经纬结合、分工协同,构建形成“1个县级农合联+11个涉农乡镇农合联+N个产业农合联”体系,县乡两级农合联统一建设为农服务、产权服务、品牌运营和会员服务等四大中心,实现涉农乡镇为农服务中心全覆盖。

三是以大平台推动为农功能“一体化”。市农合联牵头组建农民合作基金和农合联实业公司,基层农合联采取“政府建设+社会服务”“社会建设+政府补助”等模式,集成农资供应、融资服务、产权服务、品牌运营等全周期服务功能,变“小组织、散服务”为“大联合、强配套”。集中建设省农科园(瑞安)科创中心、庄稼医院等机构,打造覆盖生产、加工、供销、运输、保险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二、聚焦“数字赋能”,实现为农服务大提升

一是数字化集成生产服务,农户种植找到门路。建成全国首家“三位一体+MAP”中心,提供选种配肥、数据分析、机器人作业、病虫害预警等“7+3”全周期服务。创新打造“三位一体”智农共富平台,通过统一采购、优选优种,促使农药、化肥等价格下降5%,降低植保使用量30%、化肥施用量20%。截至2022年10月,服务农业经济主体达1.5万余户,农资农机销售额超6900万元,下达奖励资金127.36 万元。

二是数字化拓宽供销服务,农户售卖找到出路。打造集直播带货服务、农民主播培训、农产品电商化设计、供销系统服务于一体的直播电商中心,培育了善康等十大涉农电商及 90 个省级电商村,打造了千万粉丝“小英夫妇”等一批农民网红,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帮助村民实现增收。2021 年,全市农村网络销售额达14.04亿元,发展农村电商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三是数字化定制金融服务,农户融资找到辅路。绘制农户信用画像,构建“村社授信全覆盖、融资保险全链条、专员服务全过程”金融服务。建立白名单31.18万户,全域整村整社授信覆盖率达100%,授信金额297.28亿元。发行全国首张“三位一体”信农卡,创新农户纯信用生产专贷、农产品代销还贷新模式,创新价格指数险和自然灾害险,健全农村保险互助风险补偿机制。

三、聚焦“共建共享”,实现富农产业大融合

一是抓点带富,实现品牌集聚。支持农合联龙头企业、新乡贤领办参办合作社,涌现出全国百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雷大峰、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林志寅等一批典型代表。目前,全市累计有“农创客”365名。迭代区域公用品牌“云江丰味”为龙头的农产品牌体系,将品牌授权35家单位45 类产品使用,今年建成特色品牌旗舰店3家,门店销售额破 1000万元。

二是延链创富,实现“三产”融合。引导合作经济向推广新品种、发展深加工、进军预制菜等全链条多领域拓展,梅屿蔬菜合作社开发“第贰道菜”即食产品,抢滩华润Ole精品超市,单价增值4-5倍,带动农户增收30%以上。依托美丽田园、未来乡村等建设成果,引导合作经济向民宿经济、体育康养等方面拓展,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做大集体经济,推动村民共富。

三是集群共富,实现规模效应。组建四大产业农合联,带动农户3.5万户,链接产业基地18.8万亩,建成浙南最大连片粮食生产功能区、全国最大冬季花椰菜种植基地,2022年创成我省唯一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联动22个村集体抱团成立善康农业开发产业园,建成6个生产基地和8个战略合作基地,带动当地3000余名村民就业,极大激发了广大经营主体和农户合作共富的热情。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