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社动态
市供销社:为农服务助农共富
时间:2022-04-12 10:48:00 来源:温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温州市供销社心怀“国之大者”,持续深化“三位一体”改革,自觉担当联农带农共同富裕的历史使命,在合作经济创新建设、为农服务体系提升、联农带村共富发展、基层组织培育壮大等方面积极作为,助力温州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市建设。


永葆初心

深耕为农服务主业

乡村振兴惠民生,为农服务百姓福。

“这里不仅卖的种子质量好,而且工作人员很热情,让我对种好自家两亩地有了盼头。”日前,瑞安林先生在马屿镇为农服务中心购买蒲瓜种子,并通过中心内设的庄稼医院,请教栽培番茄、生菜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为此由衷点赞。记者了解到,设有农业公共服务、金融创新服务、农资物流服务等六大平台的马屿为农服务中心,以实实在在的“一站式”农业服务赢得周边群众的信赖和点赞。

据悉,全市目前供销系统共有46家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61家庄稼医院,为农民提供农资供应、农业技术指导、农产品展销、农村普惠金融等一站式服务,构成了农业社会化服务“一张网”。

惠农初心不改,助农奔富步伐不歇。去年以来,市供销社紧紧围绕为农惠农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服务——

积极推进公用品牌赋能,宣传推广“瓯越鲜风”品牌,有力带动温州特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市场化运作和品牌化营销;

以“老供销”连锁经营网络为支撑,拓展“供销社播”、“供富大篷车”等农产品流通新渠道,系统年销售农产品近80亿元;

开展金融支农扶农,全市供销系统9家农信担保公司在保额突破20亿元,创新推出“政银担”等服务,降低农民融资成本近50%。


联农带农

展现共富新作为

带动全市农民共同走向共同富裕,全市供销系统使命所在、力量所向。

近年来,市供销系统积极探索强村富民模式,深化“三位一体”综合平台联农带农功能:瓯海区农合联牵头与该区102个薄弱村组建强村公司,开展高山蔬菜基地等惠农项目开发建设,累计向薄弱村分红和定向分配达4873万元,成为我市造血式扶贫典型样板。

瑞安市供销社开动脑筋,创新打造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仅去年就新增66个村集体进场交易,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788万元。

在山区5县推进“供销共富服务车”项目,以流动大篷车方式为偏远山区群众提供平价消费品下乡、农资农技上山、农产品进城等服务。

市供销社主任赖晓华表示,全市供销系统将持续深化与村集体和小农户的利益联结,走出强村富农新路子;将“供销共富服务车”打造成为助力山区农民共同富裕的品牌;努力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


深化改革

释放共富新动力

牢记使命,持续深化“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改革。

2021年是温州践行“三位一体”改革15周年。15年来,市供销社以创建“三位一体”改革示范市为目标,强化改革成效的提升提炼,持续释放助力共富的全新动力。

平阳县上林垟村是浙江省最大的粮食生产基地之一,上林垟粮食种植户带着习近平总书记“科学种粮,种好粮,多种粮”的谆谆嘱托,在县供销社(农合联)的带领下成立平阳县粮食产业农合联,先后建成育秧中心、烘干中心等,推行优种培育、测土配方、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服务,争取到了5亿元的整体授信支持。通过产业农合联引领带动,会员的粮食亩产从840公斤提升到现有的950公斤。

这是市供销社深化推进“三位一体”改革的缩影。去年以来,市供销系统实施合作主体培育、合作体系改造等系统工程,带领农村新型合作经济发展壮大。此外,全市还建成了1个标杆县、3个示范县、20个示范乡镇的“三位一体”示范体系,打造了12家示范产业农合联、30家示范乡镇农合联,有力促进了合作经济组织的规范化发展。

市供销社还积极推进“三位一体”数字化改革,探索建成“三位一体”智农共富平台,推进10个县(市、区)的数字农合联建设,目前已有7个县完成基础应用开发、数据采集和试点应用。

市供销系统的锐意改革,收获了肯定与点赞。去年10月,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党委副书记梁惠玲来温调研。她充分肯定了温州以“三位一体”强化全周期全产业链服务、以数字赋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等做法。

今年,市供销社仍将撸起袖子加油干——

持续深化“三位一体”合作改革,加强标志性成果打造和标杆示范创建,全面推广“三位一体”智农共富平台应用。高标准推进农民合作组织培育提升,实现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组织化程度80%。加快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提质扩面,推行种子种苗、农资农技、统防统治、土地流转、农机飞防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加快强村富农联合体建设,推广瓯海强村公司模式,支持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与村经济合作社、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小农户合作开展乡村产业项目建设,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新的一年,市供销社将不负时光、踔厉奋发,以为农服务、助农共富的新成效,走好共富路,助力书写幸福温州新篇章!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