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位一体 > 三位一体
瑞安“持续深化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改革”项目获全省改革突破铜奖!
时间:2022-03-07 10:43:42 来源:瑞安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

2月28日,在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上,2021年度改革突破奖评选结果公布,一批凝结数字化改革“硬核”成果的项目获通报表彰。瑞安市“持续深化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改革”项目获铜奖。这个铜奖有多牛?一起来了解!

瑞安市“三位一体”改革经十多年的实践探索,已逐步形成良好的综合效应,成为“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瑞安市创新实行星级农民合作社评定监测、社员三色管理等办法,构建了由市农合联、10个乡镇农合联、4家产业农合联、720多家合作经济组织组成的组织体系,建成现代为农服务中心10家,改造提升农民合作社1064家,三大主导农业产业组织覆盖率达90%以上。通过构建“一体两翼四支柱”农合联组织体系和“1+10+N”农合联运营体系,引导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走上跨区域规模化和跨领域一体化的联合发展道路,拓展农民致富渠道。

突出生产、供销、信用三重功能融合,建立共同富裕金融专员联农强农、“云江丰味公共品牌+线下交易市场体系”助农富农等机制,创新“央企+合作社+农户”为农服务、田园综合体“多元共建”、农业先锋贷“风险共担”等模式,创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打造“三位一体”智农共富应用,设置“无忧种田、无忧销售、无忧贷款、无忧补贴”等四大场景,为首批10000多家农业主体提供数字化平台服务,通过“主体全上线、地块全上图、信息全贯通、服务全集成、流程全闭环”实现为农服务整体智治。以“三位一体”智农共富数字化平台重塑了为农服务全流程,推进小农生产进一步向规模化、现代化、品牌化发展,初步形成了与数字变革时代相适应的生产方式、服务方式、治理方式。

运用市场化机制,推动社会力量与村集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和农户形成利益共同体,通过探索“三位一体+”新模式,创新发展新型合作经济,推动农民共建共享共创共富。充分发挥政府、市场、社会和农户的协同作用,促进资源要素在产业、城乡之间的良性互动,促进农业与金融、科技等深度融合,进一步拓展了“探索小农户和现代金融有机衔接机制”国部级试点。

“三位一体”改革两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并在全国推广,瑞安市“三位一体”改革案例先后获得“全国改革十大探索”、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全国供销社系统金扁担贡献奖等国字号荣誉。2006年至2021年,瑞安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8312元增至39424元,翻了两番,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从2.53降至1.87。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