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动态
邵峰主持第二十一届全国“村长”分论坛并作《共同富裕的浙江经验》主旨报告
时间:2021-06-10 09:55:10 来源:省社 浏览次数: 字号:[ ]

民富国强,五千年史册哪朝可比?景娇业盛,三万里神州党帜高擎。6月5日—6日,第二十一届全国“村长”论坛在浙江东阳花园村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村基层代表、少数民族村官代表以及“三农”学者专家等齐聚花园,围绕“建设现代化美丽乡村实现高质量共同富裕”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共同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浙江省供销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邵峰主持“建党百年与共同富裕”分论坛,并作《共同富裕的浙江经验》主旨报告。

邵峰指出,人类社会从共同贫穷走向共同富裕,但至今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走到共同富裕。资本主义制度不可能走向共同富裕,只有社会主义制度才能走向共同富裕,实现共产主义。现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处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工业化、城市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创造财富的两部发动机,而大量的社会财富又处于不平等状态,一部分阶层(无产阶级)因缺资本、技术、能力得不到合理的财富分配;一部分区域因发展滞后或各类资源不足,不能平等参与、不能及时发展,得不到合理的财富分配;部分地区因工业化、城市化发生在城市,乡村领域资源要素大量流入城市,得不到合理的财富分配。这就导致了阶级(阶层)差距、区域差距、城乡差距,两极分化是走不到共同富裕的原因。无论是阶级(阶层)、区域、乡村,从本质上来看,都是不能平等参与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不能公平分享工业化、城市化发展成果。解决办法是统筹发展,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阶级(阶层)发展,缩小三大差距,落后者要追赶,要帮扶落后者,开展农村扶贫、区域扶贫、人口扶贫,第一次分配,平等参与、公平分享;第二次分配,政府扶持、缩小差距。

邵峰分享了共同富裕的浙江经验。一是浙江倒逼选择以县域为主战场、以农民为主体的农村工业化、农村城镇化道路。农民成为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动者、创业者、就业者、成果共享者。跨世纪阶段,以城市工业园区为载体,城乡工业化、城市化走向融合、农民创业者、就业者,逐步转化为城市创业者、就业者。欠发达地区劳动力逐步成为发达地区城市创业者、就业者。二是持续推进扶贫开发,并逐步转型。大力开展农村扶贫、区域扶贫、人口扶贫,面向欠发达地区、欠发达乡镇,关注低收入农户,做好绝对人口扶贫和相对人口扶贫。三是适时实行统筹发展战略。统筹城乡发展,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推进公共服务发展,缩小城乡差距,先工后农、先城后乡。统筹区域发展,开展欠发达地区扶贫、山海协作。深化扶贫开发,加强低收入人口帮扶。推进金融、技术、培训等各类服务。四是有效运用市场和政府“两只手”。推进市场化改革,激活民众创业,培育市场主体,建立市场机制。通过“放权+服务”,打造服务型有为政府。

邵峰指出,浙江正在按照中央的决定部署,全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是深化统筹城乡发展。公共资源配置(城多乡少、城高户低、城优乡劣),由政策性走向制度性;资源要素交换平等化,由改革试点走向改革成型;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由城乡一体化走向城乡一体。二是深化统筹区域发展。推进适合区域功能定位的经济发展,深化区域联动的经济协作与帮扶发展,深化公共服务区域均衡化,加大政府转移支付力度。三是深化重点人群共建共享。推进农业低收入人口的市民化,平等享受城市公共服务;推进农业人口平等参与现代化和乡村产业发展进程,公平分享现代化和乡村产业发展成果;以深化“三位一体”改革来推进农业人口共建共享农业组织化,全员入社、合作社联合、产业农合联、强村公司、村经济合作社加入乡镇农合联,全面发展现代为农服务。以农合联为平台,以各类农民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小微组织、“两回人员”为主体,以企业为带动,加快发展新型合作经济。同时,要深化低收入农户帮扶,减缓相对贫困;推进合作帮扶,能人带动下的合作创业;提升社会救助水平,帮助绝对贫困人口提高基本生活水平。

论坛上,与会专家、代表充分进行“头脑风暴”,为推进共同富裕碰撞更多“村级智慧”。

据悉,浙江省东阳市花园村通过40年的努力,走出了一条“以工强村、以商兴村,就地推动农村城市化”的共同富裕之路,形成了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公共服务应有尽有、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的良好局面,实现了“家家是新房、户户是小康、人人有保障”,也让全体新老花园人有了更稳定的工作、更优质的教育、更满意的收入以及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形成了“村民比市民富、村容比城市美、生活品质比城市高、田园风光和城市文明高度融合”的“花园经验”。2020年,花园村实现营业收入610亿元,拥有个私工商户达2949家,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4.2万元,接待游客370万人次。作为全国首个“村域小城市”培育试点以及浙江唯一的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花园村在数字化进程中又一马当先率先走在前列,与华为合作建设全感知、全联接、全场景、全智能的“智慧花园”项目,成为华为在全国乡村智慧园区布局的首个客户,致力打造全国智慧乡村示范样板。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