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温州市瓯海区创新强村帮扶平台行稳共同富裕路子
时间:2021-05-13 15:30:21 来源:瓯海区社 浏览次数: 字号:[ ]

瓯海区2016年成立帮扶村集体经济发展创新平台——瓯海强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强村公司”),促进经济薄弱村村集体经济发展,发挥村集体经济主体作用和自身优势。该公司由101个经济薄弱村、“三位一体”公司(瓯海农合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瓯海区老促会共同出资,总股本为3000万元,三家占比分别为67.3%、26%和6.7%。公司以“强村消薄”为核心发展理念,以促进薄弱村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为有效手段,实施“强村惠农长效帮扶机制”策略,推进全区经济薄弱村高质量发展,为现代都市农业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在乡村振兴强村富民道路上越走越稳。2016-2020年,101个经济薄弱村分红以15%-20%的速度逐年递增,5年累计分红与定向分配达3829万元,2020年该公司获得瓯海区“农业龙头企业”称号。

一、在承接政府涉农业务中书写服务担当

一是打造“美丽田园”示范样板。按照“规划布局好、生态环境优、整体景观美、主体活力强、体制机制新”的要求,完善“美丽田园”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实施统一规模种植,搭配田间小品,着力打造一批美丽田园示范样板区。通过增加农民自主清理废弃物的意识和卫生意识,引导广大群众主动投身美丽田园建设,建立完备服务链。公司承建实施的高铁新城城市农业公园建设面积300多亩,勾勒的“最美颜值”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赏,切实提升田园清洁化、景观化水平,被评为“2019年浙江100最美田园”。公司在仙岩街道渔潭村、自力村的近110亩地上种植“浙南一大召开90周年”向日葵花海,与泽雅政府签订李降垟农田60亩地的花海景观建设、北林垟36亩地的水稻种植农业创意项目,自然与人文融为一体。

二是开展菜农房项目建设。利用“清、理、拆、改、 建、种”等综合措施,全面清理丢弃田间地头的各类积存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废弃物和影响美观的简易竹棚、简易围栏、瓜棚架等,彻底改变田园“脏乱差”现象;更新、维修、改造建设标准低、使用功能差、布局不合理的设施大棚、栏舍、生产管理用房,承建“美丽田园”菜农房。完成娄桥街道十八湾、新桥街道S1沿线、泽雅街道等地182间菜农房建设,月租金300元/间,远低于周边出租房。菜农房的建设有效解决菜农农产品及农具等的仓储问题,又帮助他们进行田间整理与管理。

三是实施土地复垦工程。复垦泽雅镇石桥村、西山村建设用地,采取土地平整、农田水利工程、田间道路、绿化工程等方式,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土地收益。土地复垦有利于集约利用土地,增加有效耕地面积,获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改善项目区生态环境的建设,目前已复垦土地27亩。

二、在发展多元化扶弱项目中彰显服务自信

一是全力运营强村公司小微园项目。2018年通过招拍挂获得小微园所有权,占地39亩,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设有员工食堂、供销超市等基础配套,享受政务服务、银行融资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目前入驻农业孵化企业20家,以农产品加工和农业电商、配送企业为主,为强村公司带来700万元的年租金收入。

二是统一规划开发强村民宿。统筹使用拨付省级、区级扶贫资金对泽雅镇11个村集体房屋进行统一设计、特色改造,建设村落民宿集群,打造的民宿拥有原生态的吸氧环境、独特的娱乐文化,融入本地特色美景,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居住,实现“生态文明+共创共富”双赢。

三是建设瓯海教育实践基地项目。项目占地200亩,打造集农业实践种植区域、农业文化建设、特色创新农业设施及绿植配套等为一体的实践教育基地,建成后为瓯海区中小学生提供每年至少一次一天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每年开学季固定入园人数4万—4.5万人次,并逐步建成省、市、国家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三、在实施“飞地抱团”项目中体现服务能力

强村公司2019年主动承接瓯海·永嘉山海协作强村“飞地抱团”及区级强村“飞地抱团”项目,为永嘉20个薄弱村进行兜底消薄,每年给予永嘉分红,2020年已赞助63万元。

一是综合开发利用区政府综合服务中心。对瓯海区市民广场地下停车场进行综合开发利用,改造部分空间建设区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中心于 2020 年1月正式营业,目前 11 家商铺在营业。商铺每月客流量达6000人次,平均每日达280人次,一年累计收取保底租金30万元。

二是对城市、农村空间进行全域利用。利用市民广场地下停车场出入口空间安装广告位,对外招租,已有多个汽车品牌广告入驻,年收入为12万元;设置地下室洗车场,引进全自动电脑水蜡设备,洗车服务从车辆进场清洗到车辆风干两分钟完成。优质洗车服务、社会车辆开放服务,年收入15万元。

三是综合盘活国资性质商铺物业。公司将区政府委托管理的梧田锦旭嘉苑、新桥丰翔嘉园和南白象南盛锦园三处国有资产店铺以招拍挂的形式出租。梧田锦旭嘉苑和新桥丰翔嘉园每年租金为16.85万元和29.56万元,以后两年每年租金均递增5%;南白象南盛锦园每年租金30万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