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瓯海区推进基层供销系统一体化管理走出集体资产高效运维新路径
时间:2021-03-05 08:58:35 来源:瓯海区社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瓯海区不断深化“三位一体”改革和供销社综合改革,多举措搭建为农服务平台,大力推进为农服务能力提升、合作经济创新和社有经济转型,将基层供销系统培养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重要力量。相关经验多次在全国省市交流,并获全国供销总社理事会主任喻红秋点赞。

一是实行一体化资产运营,破解运行机制低效问题。以“30%本级固定持股+70%基层单位按资产评估值折算入股”的形式,成立浙江瓯海供销集团,将旗下6个基层供销社、2家直属公司和2亿资产纳入统一管理,业务范围涵盖农产品生产销售、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花卉交易、金融等行业等,并实行会计管理集中化制度,对全区基层供销系统会计进行统一集中管理,真正实现运营集成化、调度便捷化,管理高效化。2020年1-11月份,该集团公司已实现总经营收入221万元。

二是探索多元化项目投资,破解资金使用单一难题。一方面,加强纵向合作,与市老供销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共同入股“老供销”超市,现“老供销”已发展成为拥有140家门店(29家直营店和111加盟店)的区域性超市连锁企业。另一方面,不拘泥于原有产销模式,积极走出供销小圈子,与其他市场主体进行多方合作,通过参股、联合开发等方式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如该集团联合温州现代集团和瓯海科创集团,通过吸纳当地侨乡花卉专业合作社等53家专业合作社投资入股,完成总投资近4亿元的“温州花城”项目。

三是加强造血式扶贫协作,破解产品上行农资下行问题。依托“老供销”平台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等地区建立对口销售扶贫合作关系,并在瓯海区行政中心等地设立消费扶贫馆、消费扶贫柜。积极拓展温州市农产品区域品牌“瓯越鲜风”和各地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开展供销新合作,布局金华等市外大型商超、水果批发中心等商业网络,通过供利农资公司将各种有机化肥及低毒或无毒农药配送到全区20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养殖大户基地里。2020年1-11月份,“老供销”总销售额达1.2亿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