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洞头区民宿产业农合联党建试点取得实效
时间:2021-03-05 08:57:09 来源:洞头区社 浏览次数: 字号:[ ]

洞头区是温州市四大主城区之一,地处浙南沿海,瓯江口外,是全国唯一以县域命名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海内外游客喜爱的海洋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近年来,洞头民宿产业和民宿经济蓬勃发展,形成东岙码头观光带、半屏滨海住宿带、东岙顶景区带等产业集聚圈,民宿经济成为助力海岛振兴战略的新增长点。目前,全区有民宿400多家,床铺4000多张。

一、立足产业,推进党建试点

2018年洞头区农合联根据省、市发展产业农合联工作要求,成立了洞头区民宿产业农合联,办公地点设在洞头东屏街道东岙村,与区民宿联盟、区民宿协会合署办公,有2名专兼职人员。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洞头民宿行业遭受空前的挑战。区供销社(农合联)化危为机,以基层农合联党建试点为契机,深入谋划,联合两新工委、文广旅体局创新成立区民宿联盟党委,进一步发挥民宿党建的引领和纽带作用,通过党建引领推动民宿合力抱团发展、共享共赢,有力推动民宿特色产业发展。

二、部门合作,发挥特色优势

(一)高度重视,争取部门支持。洞头区供销社(农合联)把民宿产业农合联党建工作列入区社年度“五项自我挑战项目”,成立产业农合联党建试点工作专班,落实专人专项负责。年初多次向区委组织部汇报党建试点方案,在组织部门牵头下,将最初单独建立“民宿产业农合联党支部”的想法升格为“民宿联盟党委”,使产业农合联党建工作获得更多部门支持和组织保障。2020年4月20日在区委组织部牵头下,洞头区委“两新”工委、区文广旅体局、区供销社联合成立洞头区民宿联盟党委。

(二)分工合作,明确组织架构。民宿联盟党委归属区“两新”工委,并明确组织性质为以党委为核心,以各街镇民宿党组织为主体,以强化党员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为重点,采用区域党建联系会议为基本组织制度的非建制服务型党组织。民宿联盟党委整体组织架构为“1+6+N”,“1”即为区级民宿联盟党委,“6”即为党委下辖的6个街镇民宿联盟党组织,“N”即为街镇民宿联盟党组织下辖民宿集聚区域性党组织。同时从组织性质、职责任务、组织设置、议事规则、抱团发展等五个方面,制定了《温州市洞头民宿联盟党委工作制度(暂行)》。

民宿联盟委员会党委领导班子共有9人,由1名党委书记、1名党委副书记、1名党委专职副书记、7名委员组成。区文旅局局长任党委书记,区供销社(农合联)副主任任党委副书记,各街镇民宿党组织书记和行业协会负责人兼任党委委员。民宿联盟党委将洞头区民宿产业农合联、民宿协会、民宿联盟等社会团体均联合起来,形成抱团发展效果。同时各部门分工合作,区“两新”工委主抓组织平台建设,区文旅局主抓民宿资源整合,区供销社主抓服务资源整合。

(三)发挥优势,完善服务功能。一是建立联盟民宿资源信息库。民宿联盟所属民宿如需利用跨片区资源,可向民宿联盟党委提交申请,由联盟党委统筹调配联盟内民宿之间的场地设施和互补性客源分配。二是民宿党建示范引领。在全区民宿行业中评选了7家“民宿党建联盟党员示范店”、23家“民宿党建联盟放心消费店”,进一步夯实全区民宿党建工作基础。三是发布民宿党建优惠政策。2020年4月由区委组织部牵头、供销社(农合联)参与举办“开展民宿党建优惠政策发布”启动仪式活动。活动向民宿联盟成员单位发布重磅“政策大礼包”,涉及门票及农特产品优惠、宣传营销vip优先、“民宿贷”等十大红利。其中供销社(农合联)提供供销服务和信用服务,为民宿联盟成员单位提供海岛农特产品(紫菜、羊栖菜、黄鱼等)优惠价格,携手农行为民宿经营者提供低利率的“民宿贷”等。四是开展农产品进民宿活动。2020年7月区供销社(农合联)、区民宿联盟党委开启“农业企业+民宿”特色渔农产品线下体验、线上分销经营新模式,牵头农业龙头企业提供海岛特色农产品入驻第一批头部民宿试点,顾客可以直接在入住民宿品尝海苔等当地特色农产品,并可通过二维码购买,由农业龙头企业配送,民宿经营者作为分销商获得相应收入分成,搭建起当地特色农产品和民宿经营的联合发展的桥梁,多方合作,共同受益。

(四)保障经费,落实运行条件。民宿联盟党委的工作经费由财政补助、经营收入、民宿产业自筹等三部分组成,并落实了民宿联盟党委办公地点及党员、民宿业主的活动中心。各部门共同举办各类活动,并为活动提供相应资金支持。

三、成效初显,形成共赢局面

民宿联盟党委按照“党建带产业、产业促党建”的理念,坚持“共建、共享、共创、共赢”原则,发挥民宿联盟党委“主心骨”和“靠山”作用,整合多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为民宿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建立健全党组织制度建设。区委“两新”工委、区文广旅体局、区供销社联合制定出台《温州市洞头民宿联盟党委工作制度(试行)》,建立民宿联盟党委相应工作制度,为其能够长效运行、有效发挥功能作用健全制度保障,实现“组织建设规范化、支部活动有效化、党员管理精细化、保障运行常态化”的目标。民宿联盟党委通过制订年度民宿党建活动计划,明确目标、强化责任,确保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区域性民宿党建活动。

(二)共创共建资源得到整合。民宿联盟党委推动区域内各民宿互利共赢、促进组团繁荣发展,强化党建助推产业发展,为民宿新业态发展转型升级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民宿联盟成员单位间既有抱团取暖,聚力发展的规定动作,也有标新立异、打造品牌的特色举措。民宿联盟党委协调区总工会允许区内干部职工疗休养可住民宿,指导辖区内18家民宿成功申报市级疗休养基地;东屏街道的“渔悦·东屏”民宿联盟党组织,集结辖区精品民宿推出超值“春日畅享套餐”;供销社(农合联)联合农行为15家党建联盟会员提供低利率“民宿贷”450万,解决民宿产业建设资金需求,开展农产品进民宿活动试点的首月销售额达到20万,为民宿经营者增加附加价值;创设“轮值式”主题党日、民宿联盟沙龙,交流经营心得,进一步增强组织凝聚力。

(三)阵地作用发挥明显。洞头区民宿联盟党委成立以来,通过各项扶持政策促进全区民宿复工复产,充分发挥民宿行业“主心骨”作用,为了让民宿业主在疫情期间有一个“缓冲”阶段,民宿联盟党委通过微信群、钉钉等开展精准房源信息推广、经营知识学习、创新运营模式等“云端培训”,让民宿业主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够“充足电”,为后续旅游旺季的到来“练好内功”。5-6月接待大约4.3万人次,入住率同比增长20%,营业额收入1600万元左右,同比增长10%,2020年洞头区旅游人数890万人次,住宿业整体同比增长12.5%,其中民宿营业额同比增长10%以上。

(四)促进产业联合发展。洞头区供销社(农合联)主动融入党建大局,搭建桥梁,强化供销与信用服务,促进“农产品+民宿”联合合作。下一步将探索联合市级“瓯越鲜风”区域品牌,拓展农产品入驻民宿种类,设立特色农产品自动售卖机,丰富“线下体验,线上配送”模式,进一步促进产业联合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