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位一体 > 三位一体
“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文成实践探新路
时间:2021-12-06 10:55:54 来源:温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文成县黄坦镇共宅村拾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里,一车车装满糯米山药的货车驶入,卸载后,工人熟练地去皮、鲜切、护色、真空包装,最后存入零下30℃的冷库速冻冷藏,再销往各地,解决了糯米山药销售中的运输难、储存难问题;在二源镇湖田村,金丝皇菊被采下,迅速进入烘干房,设置温度从25℃到60℃,雨天烘干时间加长,需要80个小时。水分被一点点蒸发,烘干锁住了金丝皇菊明黄的艳丽色彩,浓郁的花香溢出厂房。从冷库到烘干房,都是这个冬天关于农业的场景,最低到最高的温差,接近100℃。

在文成,无论黄坦、二源还是珊溪,当地农产品加工的温度跨越,都和文成对“三位一体”产业联合体的探索密不可分。如今,山区“小农户”与“大市场”有效衔接,一批产业联合体应运而生。


抱团创新 

“企业+合作社+农户” 让糯米山药更有黏性

糯米山药是文成五大特色农产品之一,黄坦镇是当地主产区。眼下正值糯米山药收成,35岁的叶碎军的山药订单,已经接到了明年。

叶碎军牵头成立的文成县石岭农业专业合作社,连接着200多农户,覆盖黄坦镇前巷村、后巷村等5个村,以及泰顺县包垟乡,种植面积1500亩。叶碎军介绍,这种“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改变了传统小农户散种散卖的方式。由合作社统一管理,企业统一流转土地,为农户提供低于市场价的农药、机械、化肥等农资统一采购,对接浙江省农科院等先进糯米山药种植技术,构建统一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模式……抱团中,糯米山药实现了亩产由2200斤提高到3200斤,每亩增收3000元左右,亩产收益接近万元。销量从2019年50吨发展到2020年300吨,预计今年突破销量800吨。

而对于农户来说,不仅解决销路,还可以得到“一次参与多次分红”。合作社的资金股,由企业投入生产前期的资金折算成股份,负责运营、生产管理、销售以及技术等;生产资料股由农户联合投入的农田以及劳动力入股,根据农民收购的糯米山药重量占比,折算相应的股份进行二次分红。

为了让农户安心种植,合作社结合农户实际创新信用合作,预付收购定金,对于愿意参加该模式的种植户,给予每亩1000元的启动资金,种植前企业与农户签订山药收购协议。企业还牵头成立内部资金互助会,用于会员小额生产资金周转所需。此外,由企业和金融机构对接,统一对农户进行授信,联合推出特色金融产品。


效益最大 

“股份制合作农场”改革 金丝皇菊绽放“花海经济”

湖田村230亩金丝皇菊,已经进入了最后采摘期。这是村内金丝皇菊绽放的“花海经济”,而将金丝皇菊引进村里的是郑明誉。

近年来,金丝皇菊走俏。2017年,多年从事花茶经营的郑明誉决定反哺家乡,从安徽和江西引进金丝皇菊种苗试种,效益颇丰。

二源镇地处高山平台,平均海拔650米,昼夜温差大、光照足,十分适宜金丝皇菊种植,郑明誉瞄准了这里。2019年,郑明誉在二源镇流转了一批土地,新建金丝皇菊种植基地。在种植过程中,怎样才能调动农户的种植积极性?

郑明誉创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机制,实施了“股份制合作农场”改革,农户通过土地和劳动力入股,公司与农户的关系由“雇佣关系”变为“合作关系”,入股的农户可以得到两次分红。在二源镇政府协调下,“股份合作农场”改革顺利开展,浙江花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和种植农户共同成立了文成县耕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农户通过土地和劳动力入股占公司股份49%,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提供种植技术支持占股11%,公司提供资金和销售渠道占股份40%。

如今村内有65户农民参与公司种植生产,同时利用自身种植土地入股参与公司销售分红,农民按照订单合同获得生产种植的第一次收益。此外,根据种植的菊花品质和亩均产量确定系数进行二次分红,以此体现农户劳作收益的差异性。

实施“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合作方式,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更不一样,极大地提高了农户的积极性。2020年,共有31个农民拿到首笔分红15万元,股份制农场可为农户提供每亩1万元保底收入,后期每亩有1.1元的分红收益。


握拳发力 

杨梅“三位一体”农合联 以梅为媒探路“梅开二度”

在珊溪镇,现在虽不是杨梅时令。但通过“三位一体”农合联,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工作人员正在研究哪一种温度,可以让杨梅的保鲜时间更长。

“通过品牌包装和保鲜技术,珊溪杨梅供应期在45天以上,2021年杨梅平均售价在15元/斤左右,最高售价达80元/斤以上!”文成杨梅“三位一体”农合联服务中心章碎新介绍,2021年珊溪镇杨梅亩均产量达379公斤,杨梅总产值达到8797万元,同比增长了4.3%。

为进一步加强杨梅产业的要素保障,2020年文成县组建杨梅产业“三位一体”农合联,并完成服务中心的装修投入使用,为杨梅提供全周期的服务。着眼于生产、供销、信用三个环节,推进政策集成、要素集聚、功能集合、服务集中,打造更加完善的现代农业服务体系。珊溪镇是文成单一农产品种植面积和产量最大的乡镇,杨梅种植面积达1.86万亩。探索“现代农业”杨梅产业发展新路径,推进“三位一体”农村产业发展改革,正让杨梅产业迎来新一轮发展。

做优生产端,农合联从种一颗好杨梅开始,科学化地进行杨梅种植、采收、包装、运输的技术推广。做优销售端,形成分级销售模式,掌握杨梅定价权,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口杨梅生产基地建设规范》,实施数字化“二维码可追溯体系”,帮助杨梅企业按照“出口高标准”培育顶尖品质,带动杨梅销售“增量加价”。做优信用端,联动金融机构设立“杨梅贷”“杨梅乐”等信贷产品,已累计向825户种植户发放杨梅贷款6689.5万元。

在珊溪镇“三位一体”农合联展示展销区,通过该平台,如今该地的蓝莓、柚子、枇杷、百香果等农特产有了新的展销平台,实现更多更全面的“联合”。

下一步,文成县将在现有糯米山药、杨梅、高山稻米、茶叶、中蜂五大特色主导产业基础上,促进涉农服务部门和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大联合”,通过产业优势资源抱团发展,在产业体系内形成闭环服务和利益链接,助推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加快农业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进程。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