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信息 > 农资信息
用共享理念推动企业发展
时间:2020-08-12 10:03:53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永辉做了一个新的商业模式——超级物种,是以“餐饮+超市+互联网”为主的商业模式。目前,主要以“80后”和“90后”为消费主体,这个商业模式在整个行业内已成为一个比较好的、比较有影响力的商业模式。

“超级物种”是一个需要通过竞争迭代才能够生存的一种模式。在传统的感受当中,实体企业都是传统企业。但是,现在传统和科技应用正在融合发展。永辉核心的现代理念是自组织创新、自改创新、加速迭代,这个设计理念在现实中的反映就是“合伙人理念”。

永辉从福建发展起,再到重庆、北京,现在成为一个全国性的零售企业。很多人都在探讨:是什么样的因素在促进永辉发展。大家都认为永辉是做生鲜,以“菜篮子”为主,或者是一个大型的连锁超市。但是这么多年,永辉发展的基因核心是“共享”理念。

2017年以来,永辉一直是以生鲜经营为核心,以食品用品经营为辅。永辉在福州发展的时候,最早是跟好又多、新华都等当地最大的超市去竞争,后来的竞争对手是全国的沃尔玛、家乐福等超市。

现在时代又不一样了,整个时代进入一个互联网的时代,我们把竞争对象定为全球化科技型的企业。现在,超市的规模已经超过600亿元,这主要得益于“合伙人”模式推动了公司的发展。

“合伙人理念”就是把超市里面每一个柜组当作合伙人,每个员工都是经营者。通过提供平台给年轻人、场景、业务分层,以激活个体,实现集合创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使用了“商业用分拆法”,把一个大的卖场里面各个柜组当作1个物种,1个大的卖场有16—18个物种,永辉的超级物种门店有8—10个物种,永辉生活有1—2个物种,每个物种都是跟年轻人一起合作,让他们成为这个物种的合伙人。整个公司有7万人,我们把7万人分拆成1万个小组,那等于我们就实现了大公司、小组织,然后以自组织、自我竞争、自我发展为导向,机制就活了。现在,每个柜组都以合伙人模式来实践,让年轻人把永辉作为创业的平台一起创业、一起发展。所以说,“超级物种”是通过建立平台与年轻人对接,以品牌引领消费潮流,以此提升永辉品牌价值。我们希望通过“共享永辉”“绿色永辉”“科技永辉”的概念,通过建立超级物种、永辉生活的新型供应链,实现公司的转型升级,引领消费升级。

一个企业的发展,适度跟竞争者去竞争、跟竞争者去合作是一个很重要的发展理念。我们一定不会成为整个商业的掠食者,而是成为商业生态过程中的一个参与者,是一个带动商业发展的物种,去推动整个商业的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