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信息 > 农资信息
川浙两省供销合作社蓝莓扶贫产业现场会召开
时间:2020-06-18 16:03:16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指示精神,着力把蓝莓“小浆果”做成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6月12日,川浙两省供销合作社蓝莓扶贫产业现场会在四川省达州市召开。

蓝莓产业的扶贫效果在四川省已经充分展现。当与会者走进位于达州市通川区蒲家镇的秦巴蓝莓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翻天覆地的变化扑面而来。

园区所在地八口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山区,如今,漫山遍野的蓝莓种植基地里,一颗颗蓝莓娇艳欲滴;蓝莓酒缸、生态厂区、观景平台成了游客“打卡”圣地。

2019年,浙江、四川两省供销合作社按照签署的《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将蓝莓作为扶贫产业重点推动,并按照“政府主导、供销主体、企业参与”的思路,成立四川蓝之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市县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民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在品种、技术、市场、资源、渠道等方面开展合作,打造包括“蓝美1号”原料基地、育苗基地、蓝莓休闲采摘基地、蓝莓冻果和衍生产品加工销售在内的蓝莓全产业链。

据四川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主任任晓春介绍,一年半来,四川省各地积极发展蓝莓产业,结合本地区的产业方向、实际情况,做规划、定政策、抓示范、扩面积,新典型、新模式不断涌现,全省已有13个市(州)40余个县(市、区)发展蓝莓产业。

在达州市,蓝莓种植面积达1.5万亩,年产鲜果8000吨,实现产值5亿元,行业发展经济指标和成熟指标均居四川第一位。

达州市委副书记徐芝文介绍,预计到2021年全市将发展蓝莓5万亩,全产业链产值达50亿元,可帮助近万名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带动近3万人年均增收1000元以上,为达州全面脱贫、全域奔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实地参观让浙江省供销合作社党委委员、理事会副主任童日晖颇为兴奋。他表示,蓝莓产业扶贫各项工作推进顺利,成效明显。希望浙川两省供销合作社按照两省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深化合作,协力推进,不断深化和落实蓝莓产业扶贫的各项工作,着力建立和完善蓝莓产业扶贫的有效模式。

“据预测,中国蓝莓市场是一个千万吨级的超级市场,种植面积应在千万亩以上,整体年产值超过6000亿元。”任晓春表示,蓝莓产业承载着不少地方干部群众实施乡村振兴和脱贫致富的希望,四川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作为服务“三农”的国家队,要当好助手,精心谋划,创新模式,主动作为,为擦亮四川农业金字招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今后,要站在发展现代农业高度,审视蓝莓产业前景;站在巩固脱贫成果高度,喜看蓝莓发展势头;站在接续乡村振兴高度,加快蓝莓产业发展。

会上,浙江蓝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蓝之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达州市通川区、宣汉县、万源市人民政府签订蓝莓产业发展框架协议,与通江县供销合作社签订蓝莓加工厂投资建设合作协议。四川省蓝之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国投中鲁果汁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农产品经营集团有限公司签订蓝莓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四川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与业主代表进行“惠农担·蓝莓贷”授信。

(责任编辑:张晓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