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信息 > 农资信息
《香菇》和《块菌(松露)鲜品质量等级规格》两项国家标准获发布实施
时间:2020-05-09 07:45:58 来源:全国总社 浏览次数: 字号:[ ]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20年第4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了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归口的GB/T 38581-2020《香菇》和GB/T 38697-2020《块菌(松露)鲜品质量等级规格》两项国家标准于2020年3月31日发布,2020年7月1日正式实施。

GB/T 38581-2020《香菇》由总社昆明食用菌研究所作为第一起草单位,仲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香菇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北农业大学和云南省供销合作社科学研究所作为参与单位共同完成的。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将更好的推动我国香菇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对稳定香菇市场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还能促进农户根据质量要求适时采收,提高香菇品质,助农增收;企业通过精细分级满足市场不同人群需求,高质量的产品将引领高端市场的消费潮,大宗级别产品满足大众需求,提高企业产品市场份额,从而提高企业市场占有率和核心竞争力。

GB/T 38697-2020《块菌(松露)鲜品质量等级规格》由总社昆明食用菌研究所作为第一起草单位,云南省供销合作社科学研究所、云南云菌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永仁野森达菌业有限公司作为参与单位共同完成的。该标准的发布实施,统一块菌(松露)的分级技术标准,对维护及推进块菌(松露)市场的发展有重要的作用;还能促进成熟合格的块菌(松露)采收与交易,减少不成熟子囊果的采挖,从而实现科学的保育与促繁,有序合理利用块菌(松露)资源;更能为规范块菌(松露)采收、生产与销售环节提供科学的标准指导依据,对提高块菌(松露)采收农户、生产企业的经济效益与产区社会效益,扩大其市场影响力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这两项标准的发布实施为指导我国香菇、块菌(松露)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依据,有效提升了我国食用菌相关产品的质量控制水平,规范食用菌相关产品市场,对促进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彰显了总社昆明所在推进我国食用菌标准化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