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社动态
市供销社主任胡正武接受专访:继续深化“三位一体”改革 做大做强“瓯越鲜风”品牌
时间:2020-04-24 10:05:50 来源:温州都市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出现“瓯越鲜风”,令人眼前一亮。报告指出,2019年,我市推出“瓯越鲜风”市域公用品牌,今年将打响“瓯越鲜风”品牌,在全国推广瓯越乡情、温州滋味。

对此,温州市供销社主任胡正武坦言既感欣喜,更添动力。近日,他接受温州都市报记者专访,介绍了市供销社近年的工作亮点及今年的工作计划,也表达了做大做强“瓯越鲜风”的决心。

深化改革

推进农产品流通渠道建设

记者:市供销社近年来在乡村振兴、为农服务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胡正武:首先,我们不断深化“三位一体”改革。在全市谋划了11条“三位一体”合作示范带,重点推进洞头海岛特色“三位一体”模式、平阳“三位一体”示范街区、瑞安曹村“三位一体”示范园区等十大项目,打造了35家现代农业服务中心、66家庄稼医院,为8000多户农合联会员及广大农户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

其次,完善农合联组织体系,在市县乡三级组织的基础上,成立52家特色产业农合联,并联合银行推出有针对性的专业产业贷,去年放贷超2亿元。去年,全市成立12家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涉及农产品品牌经营、农旅融合等项目13个。市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投资2个项目,带动6个县级农合联参与项目开发。市本级和10个县(市、区)已建立农民合作基金,到位1.13亿元。

三是推进农产品流通渠道建设。去年,我们致力于“瓯越鲜风”品牌打造和开展温州优质农特产品进超市、进社区、进景区、进文化礼堂活动。入股“老供销”超市,目前“老供销”已经在全市开设140家经营门店,与100多家专业合作社建立供应关系,服务网络遍及城乡。

助力抗疫

保供稳价助农解困保障春耕

记者:疫情期间,市供销社如何为生活物资的保供稳价和农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胡正武:“老供销”超市公司克服用工不足、运输不畅等困难,旗下2个大型商超、6个批发直销中心、100多家加盟店疫情期间正常营业,保障生活物资供应、稳定市场物价。同时,主动做好助农解困工作。联结农户、联结市场,通过线上销售、线下配送等方式为鹿城、龙湾、瑞安等地销售滞销蔬菜、肉鸡等。另外,做好农资储备。全市共储备农药500多吨、化肥2.6万吨,为春耕生产提供坚实保障,得到广大农户高度认可。

目前,我们一方面畅通进货渠道,确保我们的物资来源可靠、供应充足,另一方面也要做好物资储备,在关键时刻发挥“应急仓”作用。

我们知道,“危”中往往藏着“机”。这次疫情同样带来了新的机遇。在流通服务方面,“线上点单、配送到家”服务受到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青睐,行业配套如包装、物流、线上平台设计等日益完善,转型发展条件日益成熟;在消费观念方面,群众更加重视大健康理念,对功能食品的需求将会有所增加;在农产品传统链条方面,超市、餐饮等下游行业对供应基地和供应链的认知会有所改变,农产品包装、净菜加工、中央厨房、品牌赋能等将迎来利好。我们必须敏锐地发现机遇,主动创新,积极应对新变化新趋势。

创建品牌

将温州优质特色农产品推向全国

记者:市供销社去年致力于“瓯越鲜风”品牌的创建。那么,“瓯越鲜风”将给温州农产品带来怎样的变化?

胡正武:建设温州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是市委市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位一体”改革,加快农产品品牌向高端化迈进的重要举措。

目前,温州有众多美味独特且深受市民喜爱的农产品,但这些农产品较为散落,导致农产品存在未能标准化生产、品牌附加值不高、影响力不大、购买渠道单一等问题,制约了农产品的推广和发展。

因此,我市推出“瓯越鲜风”区域公用品牌,其主要目的就是把温州特色农产品进行统一宣传、整体推广,实现农产品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和产业化经营,并把优质特色农产品带出温州,推向全省、全国,提升消费者对温州农产品的认可度和美誉度,最终使品牌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这既是乡村振兴的一项要求,也是“三位一体”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瓯越鲜风”区域公用品牌产品必须要有区域独特性、优质优产、消费者喜爱等特点,去年,根据市政府制定的品类质量标准与入选程序,遴选21家首批品牌授权使用单位和26个首批“瓯越鲜风”品牌重点推荐的优质特色农产品,其中包括鸭舌、鱼饼、瓯柑、大黄鱼、熏鸡、山药等具有温州鲜明特色的农产品。

三年计划

力争开出100多家“瓯越鲜风”店

记者:今后,市供销社的工作计划是什么,将如何做大做强“瓯越鲜风”?

胡正武:今年,我们首先将继续深化“三位一体”改革,认真落实“三位一体”《实施导则》,建好农产品技术服务中心、“瓯越鲜风”品牌运营中心、农产品流通中心和金融服务指导中心“四大中心”,促进四大中心的作用发挥。

其次,持续做大做强农产品流通渠道,进一步把“老供销”牌子擦亮,推进“老供销”全市渠道布局,优化供应链条,打造经营特色,切实打通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最后一公里”。“老供销”要创新方式,多种渠道与县(市、区)供销社联合合作,把系统优势发挥好;各县(市、区)供销社要积极把本地优质农产品纳入“老供销”平台,做到对现有市级平台资源的充分利用。加快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等新零售模式,积极拓展线上线下融合渠道,适应零售业态新变化。

三是全力打造“瓯越鲜风”品牌,引进运营团队,制定产品品牌标准,高水平建设农产品流通中心和“瓯越鲜风”品牌运营中心。启动区域公用品牌运营团队招募,制定年度品牌运营方案,品牌宣传、产品设计、渠道规划等齐头并进,争取三年内在全国各地开设品牌旗舰店、专店专柜100家以上,打造长三角有影响力的农业品牌。大力推广“品牌+农户+市场”模式,带动温州大黄鱼等10大产业品牌,让温州优质农产品走出温州,打造长三角有影响力的农业品牌。此外,我们要把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作为“瓯越鲜风”产品主要生产区域,高标准建设一批“瓯越鲜风”产业基地。

四是参与美丽田园建设,把“三位一体”改革与美丽田园建设融合起来,将成绩写在大地上。

温都记者 夏忠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