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60/2020-00858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供销社
成文日期 2020-10-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浙江省供销社消费扶贫样本
时间:2020-10-09 09:38:39 浏览次数: 来源:省社网站 字号:[ ]

近年来,浙江省供销社发挥系统商贸流通优势,开专区、设专柜、进专网,全力有效落实消费扶贫各项举措,持续促进对口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2020年1—7月销售额达22.7亿元,积极带动扶贫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在工作中,涌现出一批管用、有效、可持续的消费扶贫方式,呈现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本,经过比较遴选,现选取五种类型予以发布,希望全省供销系统认真学习借鉴。

——金华市供销社“市场走”样本。金华供销依托农批市场优势,引导批发大户走进对口地,挖掘受城市消费者欢迎的产品,带动更多有地方特色的产品走出来,仅2020年上半年,就销售新疆、四川、吉林等地产品3.7亿元。

点评:全省供销系统管理的农批市场有41家,农贸市场有104家,市场是供销部门的重要为农服务窗口。市场的管理特性,决定我们要去做更多组织、调动工作。其对农贸市场如何参与消费扶贫同样具有借鉴意义。

——湖州市供销社“网点走”样本。在区域合作办的大力支持下,湖州供销既发挥好域内销售网点专区作用,又着力向外拓展窗口,向消费大城市走,向旅游网点扩,已在上海、南京、杭州、无锡、常州等地设立18家两山农品汇专卖店,开设扶贫专区,不断畅通爱心渠道,将消费扶贫窗口擦的更亮。

点评:借助供销的传统优势,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全省供销系统已设立贫困地区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33个,扶贫产品销售专区专柜302个。面对激烈的竞争中,扶贫馆(区、柜)要更好发挥作用,需要我们更好把握政府职能部门赋予我们的使命,变压力为动力,顺势而为,积极开拓,有市场作为才有市场地位。

——宁波市供销社“网上走”样本。宁波供销利用淘宝、京东等10多个线上特色馆助力对口地区产品销售,为黔西南州、延边州等对口地区贫困农民开展电商培训,从农产品仓储到产品分选,从供应链服务体系到品牌推广体系,全方位提升销售利润率和产品知名度,将对口地区扶贫产品扶上网、销出去,他们提供完整的一站式服务,上半年实现销售4000余万元。

点评:互联网是一个重要的销售工具,是一个系统工程,怎样赋能,需要人才的导入、专业的视野、系统的整合。

——绍兴市供销社“联动走”样本。除了积极发挥扶贫网点作用,绍兴供销社从2010年开始,每年组织对口地区特色产品巡回联展,来自新疆、青海、西藏等8个对口地的65家农产品企业带着百余种当地农特产品连续参展。十年对口扶贫的心血凝结,十年协同联动的持之以恒,换来的是对口地区扶贫产品的更好销售和对口双方市场理念的更多共识。

点评:扶贫的地域是对口的,但协作和联合是没有界限的。绍兴的做法为我们加强协作,实施联供联销提供了现实方案。

——上虞区供销社“向农走”。上虞供销选派20多名干部实地援川,到小金县组建公司实体,消费扶贫从对口地区农民的田间地头干起。在他们的帮助下,小金苹果进商场、进线上、进超市、进机关、进市场,“小时候苹果的味道”让小金苹果从每斤两元卖到了六元。

点评:扶贫的最终目的是让农户得益。消费扶贫往产地走、向农户走是我们不变的初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