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位一体 > 三位一体
平阳县供销社“安全、高效、便捷”发展农村资金互助会
时间:2019-01-28 14:54:19 来源:市供销社 浏览次数: 字号:[ ]

平阳县自2013年开展农村资金互助会工作以来,积极探索“安全、高效、便捷”的农村资金互助会新模式,成立了全市第一家由基层供销社参股的农村资金互助会、全市第一家县级农民资金互助会联合会,并被列为省级供销改革试点,五年累计投放会员互助金6.21亿元,帮助4587个农业项目增收增效,且不良贷款率始终保持在0。

一、  不逾红线,守住安全

一是三封原则,规范化建设守住红线。严格遵守组织封闭、对象封锁、上限封顶的“三封原则”基础,并自加压力将所有业务控制在会员内部运行,吸纳互助金额度在全市规定的5倍红线上,降低在2倍以内,使得2013年以来所有放款期限都保持在一年期内,以短平快的节奏助力三农。此外,在互助会内部严格按照规范化建设,做到职务分离、独立建账;记录准确、账册完备;财务公开、档案齐整。外部建立农合联、金融办、民政局和互助会的联席会议制度,实行部门联合督查。2017年,一家开业仅三天的资金互助会被发现资金运转异常,立即停业整改。

二是余缺调剂,互助联合会抱团抗险。2017年成立全市首家县级农村资金互助会联合会,为“互助金余缺调剂”机制夯实架构基础。该机制是由全县各家互助会将10%的准备金缴存到联合会统一调配,实现互助金高效配置、盘活存量,而且有效解决各互助会的临时资金需求,大大提升整体互助会的风险防控能力。一年以来,该资金互助会联合会已吸纳会员65个,入会金514.5万元,“余缺调剂”业务发生额达63笔2240万元。

二、雪中送炭,坚持为农

一是担保升级,获取资金零成本。针对银行贷款门槛高、质押难的现状,农村资金互助会推行单户农企信用额度和多户农企联保的投放金管理制度,已成为乡村振兴最方便、最快捷的资金来源,而在此基础之上,该县还将多户联保改为单户担保,并实行“一次核定,随用随放,余额控制,周转使用”的投放金管理办法,使农民贷款更简易。全县9家农村资金互助会,截止今年11月,已有8家农村资金互助会正式营业,共计会员3213户,入会金4376.57万元,吸收会员互助金余额2792.65万元,5年累计投放会员互助金6.21亿元,计4587笔,有效地解决了各专业合作社及社员的临时资金需求。

二是不忘初心,社资参股把方向。2016年,该县在山门镇西山村农业专业合作社探索成立了全市首家由基层供销社参股的农村资金互助会。通过社资参股,可以使互助会始终走在带动弱势群体、低收入家庭,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两个带动”轨道上。该互助会开业两年,积极响应“扶农扶贫”,累计投放互助金517笔,共计5391.3万元,直接帮助338名扶贫对象建立了自己的产业项目,成为山区脱贫的“造血干细胞”。

三、以小搏大,赢得高效

一是靶向施策,立足特色产业。资金发放实施“名品战略”,大力推进涉农产业向特色化、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促进当地农村形成自己的行业、产业特色。如昆阳镇群策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会,五年来瞄准该合作社的特色中药材经济,扶持出黄栀子、姜茶、洋槐蜜等明星品牌,其中星光农业已成为全省最大的黄栀子种植基地,是全省唯一入选工信部“工业转型升级资金中药材提升和保障领域项目”,九蒸九晒姜茶、益蜂堂蜂业等其他品牌多次在国家、省市农博会上获得金奖。

二是细分客户,核定扶持等级。目前该县农村资金互助会已覆盖专业合作社(农企)50个、农民3100多户,扶持产业涉及中药、茶叶、果蔬、禽类、生猪、紫菜等品类。针对以上合作社的资金需求,该县有选择性地对客户进行细分,按照项目潜力、需求程度,以及合作社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发展程度,分成重点支持客户,一般支持客户,尝试性支持客户。比如前述的星光农业,不但有种植基础,而且还开发出植物皂、纯露、栀子籽油等加工产品,并在全国建立营销网络,作为重点支持客户可获得入会金3倍以内的贷款扶持。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