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动态
浙江省社:做实“合”字文章 走好“三位一体”棋局
时间:2019-01-28 14:47:51 来源:温州市供销社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8年成绩单

  总经营收入5518.5亿元, 同比增长2.3%,利润39.3亿元,同比增长7.2%
  基层供销合作社经营总收入409.3亿元,同比增长4%
  全系统从生产者购进的农产品702亿元,同比增长3.8%
  农产品市场交易额1015.8亿元,同比增长14%
  深  “三位一体”改革不断深化
  2018年,浙江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深化“三位一体”改革为抓手,大力推进为农服务体系建设和合作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浙江在完成省、市、县、乡四级农合联组织体系建设后,扎实推进农合联运行机制建设,促进农合联功能作用发挥。省、市、县三级农合联依托同级供销合作社组建理事会执委会,形成农合联与供销合作社组织有机融合、人员统筹使用、工作协调推进的格局。11个市、79个县农合联建立了农民合作基金,总规模19.5亿元,其中到位8.5亿元。11个市、76个县农合联建立了资产经营公司,没有建立的也由供销合作社资产经营公司代为行使职能。制定出台了《农合联组织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试行)》,推动供销合作社有效履行农合联执委会职能。与省农信联社联合印发了《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合作社会员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试行)》,在全省农合联开展合作社会员规范化建设工作。省、市、县、乡四级农合联注册登记率达到78%。
  新 为农服务创新层出不穷
  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提升为农服务和合作经济的实施意见》,健全为农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方式,提升为农服务水平。生产服务创新推进,截至2018年底,累计建成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182家、新型庄稼医院80家。浙农集团成立现代农业技术研究院和飞防联盟。按照特色农业“一业一联”的思路,加快发展产业农合联,市县两级共组建产业农合联89家。
  供销服务稳步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系统共发展商贸企业803家,发展商贸连锁经营门店3万多个,建成城乡商贸服务中心96家,实现商品销售总额4415.1亿元。公益性农产品市场托管获得政府与百姓认可,市县两级农合联托管及自营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124个,仓储物流中心59个。组建浙江永续农业品牌研究院,农合联运作的区域公共品牌15个。
  信用服务更加丰富。印发《“丰收农合通”贷款管理办法》,全面开展农合联会员的信用等级评定,现已完成1.7万个会员的信用评级,授信金额112亿元。截至2018年底,37家农信担保公司累计提供担保8116笔,总额近28.13亿元。加强与省农信担保公司对接,在44家农合联建立省农信担保公司基层办事处、代办点。
  资金互助组织稳妥发展。128家资金互助组织全年共发放互助金近12亿元。乡村环境服务试点推进。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再生资源行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依托供销合作社的农资供应体系,全省已有60多个县开展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利用。
  快 涉农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积极发展茶叶、小吃、蓝莓等带动力强、效益高的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举办2018年“浙茶杯”优质红茶推选活动,举办浙江省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地标品牌保护计划茶叶品类资源对接会,举办全省高级评茶员培训班,加快推进茶产业转型;实施农家小吃振兴计划,开展全省小吃普查工作,筹建浙江省小吃协会,指导各地开展各类小吃美食节活动。参股浙江蓝美公司,推动公司到省内外结对帮扶、扶贫协作地区,带动当地农户、合作社、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各方帮扶下参股发展集蓝莓种植、加工、采摘等业态。
  多 新型合作经济多点突破
  发挥合作制的优势,大力发展新型合作经济。
  一是合作投资有效开展。推动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开展合作投资,带动农村产业发展,杭州市农合联投资发展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已开设农产品生鲜超市、农产品专卖店、农贸市场等10家,并投资8000万元建设杭州供销商贸城项目。
  二是富民强村服务形成模式。积极参与闲置农房改造利用,上虞区农合联参与闲置农房改造,发展乡村民宿,农户通过农房入股参与分红。瓯海区农合联联合103个经济薄弱村成立强村实业发展公司,把政府扶持资金作为村集体股份入股,约定分红和保底分红,以项目建设带动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
  三是产业扶贫积极推进。社属浙江新大集团在贵州普安县设立新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边服务和支持农民在政府扶持下发展长毛兔养殖,一边建设兔业深加工产业园。社属浙茶集团到贵州合作建设省外茶叶生产基地及原料采购基地22万亩。
  2019年工作思路
  大力推进为农服务提升、涉农产业发展和合作经济壮大,努力使供销合作社、农合联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农民生产生活、带领农民共同富裕的骨干力量和综合平台,把浙江建设成为“三位一体”改革示范省。
  持续推进“三位一体”改革
  研究起草好以省委、省政府两办名义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三位一体”农合联建设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促进农合联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地发挥 “三农”工作平台、渠道、工具的作用。
  强化为农服务体系建设
  构建产业农合联专业性服务和区域农合联通用性服务经纬衔接的农业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现代消费服务和社区服务格局。构建以信用评定为基础的授信贷款和担保贷款相结合的面向农合联会员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加快建立乡村环境服务体系,积极参与“垃圾革命”,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
  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顺应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趋势,引导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农合联会员企业投资提升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参与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打造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农旅一体化综合体“两大载体”。
  积极推进新型合作经济发展壮大
  充分运用农合联平台,创新合作经济发展方式,引导农合联会员开展合作投资经营,加快形成以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为引领、以农民合作基金为支撑、以农民合作社和村经济合作社为主体的新型合作经济发展格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