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动态
副省长朱从玖来温调研“三位一体”合作农村金融服务工作
时间:2018-03-29 14:45:52 来源:温州市供销社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8--9日,副省长朱从玖、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陆建强、省金融办主任张雁云一行来温调研“三位一体”合作农村金融服务工作。

在瓯海区,朱从玖副省长一行视察了“三位一体”以及“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这两项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区拓展试验任务开展情况,高度肯定温州开展的这两项工作,并就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做到风险可控。政府、司法、街道、村级以及银行要多方联动,共同参与,形成合力,对贷款监管到位,尽量降低坏账率,确保风险可控;二是要实施精准扶贫。在实施强村服务时,要采取一村一方案、一户一措施,一对一提升,积极发挥金融扶贫作用,做好项目综合开发和基层组织提升计划,实施精准扶贫;三要打好“三位一体”组合拳。需要“三位一体”三方发挥各自优势解决“三农”问题,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壮大集体经济,让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做到有机衔接,逐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在瑞安市,朱从玖一行来到马屿为农服务中心,实地查看了瑞安市兴民农村保险互助社试点情况。朱从玖指出,瑞安市农村保险互助社试点工作主动有力,探索了多种避险减损的方式,充分调动了农户种植、养殖的内在积极性,让农户面对风险不再单纯依靠政府,能够自己担负起部分责任。他强调,当前农村互助保险的覆盖率仍然不够广泛,运行机制不够完善,保险互助社要分析计算不同灾害对不同农产品带来的影响,通过收集相关数据,更加精准判断风险来自何方,提前做好防范。农产品千差万别,对应的保险品种越多,管理模式就越复杂,可以考虑以农户为单位,提供多种保险的捆绑打包服务,让操作模式更加简便、可持续。地方政府要多给予政策指导和后备支持,鼓励大家从不同的视角探索、积累改革试点经验。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