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社动态
市供销社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会
时间:2018-03-12 14:17:03 来源:市供销社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2日下午,为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市供销社在10楼专题召开工作部署会。市社领导班子成员、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和11个县(市、区)社负责人参加会议。瓯海区社、洞头区社、瑞安市社、泰顺县社、苍南县社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上,市社党委书记、主任胡正武总结了2017年全市供销社(农合联)工作,并就2018年工作进行部署。

胡正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三农”工作的最高行动指南。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省市农村工作会议又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服务、参与和促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是供销社(农合联)践行为农服务宗旨的责任担当,更是加快发展的历史机遇。供销社(农合联)要深刻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供销社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深刻把握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供销社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深刻把握深化“三位一体”改革对供销社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发挥独特体制优势,加深为农情怀、强化合作理念,树立品牌意识,加快推进“三位一体改革”,加快发展大合作、大服务、大产业,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作为,全面推进支农惠农富农,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做出新贡献。

一是要深化改革,积极打造“三位一体”合作新样板。深化“三位一体”和供销社改革,加快实现农合联执委会与供销社机关的相互融合。全面落实农合联农民合作基金和资产经营公司两项基本制度,全力推进农合联实体化运作。按照规划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的要求,扎实抓好瑞安、瓯海两个示范县建设,有序推进温州花城、瑞安“三位一体”合作示范城、下林垟田园综合体等一批具有温州特色的涵盖生产、供销、信用三大服务功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典型样板。推进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品牌化发展,拓展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农业、休闲农业和精品农业,推进合作经济组织由数量型向质量型、松散型向紧密型转变,积极引导农业产业集聚与联合合作。以区域公共品牌为引领,通过品牌带动、合作推动、项目驱动,引导发展“一县一品牌”的农村合作经济,通过“品牌+合作社+农户基地+信用”模式,打造农民共建共享、共创共富的利益共同体,开辟助农增收新途径。

二是要发挥优势,完善提升为农服务大体系。创新生产服务,深入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积极提供大田托管、种子种苗、统防统治、产品营销、农技培训等一体化、个性化服务。引导供销社社有企业、农合联会员企业投资提升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参与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延伸农业产业链,大力发展农旅一体化综合体、小吃汇等产业,深入推进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完善供销服务,实施城乡新供销服务覆盖工程,建立健全现代消费服务格局和县域连锁经营体系。发挥流通主渠道作用,积极承接农产品市场的运营管护,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动多种形式展示展销。优化信用服务体系,主动开展战略协作,开展对农合联会员信用等级评定,稳步发展农信担保、资金互助、保险互助等金融服务,探索农村小额贷款、产权交易等服务,建立健全覆盖农合联成员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探索农村环境服务,做好小特产、小村落、小农户、小乡土、小环境等“五小”文章,积极参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生产生活垃圾回收利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三是要固本强基,巩固推进社有经济发展。加强基层社建设,继续实施“基层社振兴计划”,推进基层供销社与乡镇农合联深度融合。按照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加快社有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服务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积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以项目建设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生产经营结构调整。加快社有企业改革,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健全完善社有资产管理体制,做好资产置换、改造、租赁等文章,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是要从严治党,努力打造实干担当的供销社队伍。要增强规矩意识、大局意识、改革意识、服务意识、廉政意识和安全意识,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供销机关管理文化、廉政文化、法治文化和环境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为农、务农、姓农的供销社文化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力的措施,全面深化“三位一体”改革,全力推动供销社事业大发展,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为乡村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