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社动态
我市召开推进特色产业农合联建设 深化“三位一体”合作工作现场会
时间:2018-11-02 10:26:40 来源:市供销社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26日,温州市推进特色产业农合联建设、深化“三位一体”合作工作现场会在泰顺县召开。市社主任胡正武出席会议。

胡正武指出,特色产业农合联是新时期发展“三位一体”合作的一种创新形式,是新时期我市现代农业和合作经济发展的新的客观需要。随着现代农业和地方特色产业的发展,广大种养农户和专业合作社等农业主体在综合化、通用化的服务需求之外,对特色产业在生产、加工、营销、品牌和技术等产业链条上各个环节的行业专业需求越来越明显,许多特色产业逐步体现出规模化、品牌化、跨区域发展的趋势,需要市、县农合联在提供综合通用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专业化、个性化的特色服务。产业农合联将立足特色产业发展,聚集产业链条上产加销、品牌资金技术等各环节的会员主体,能够汇集行业服务需求、聚合专业服务资源,着眼于相同产业的共性需求,针对需求更集中、更明显、更突出、更具体,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更有针对性、专业化和个性化服务。

胡正武要求,各地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我市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立足本地特色农业产业,做好产业农合联的规划和建设工作。要把准特色产业农合联角色定位,创新特色产业农合联组建方式,健全特色产业农合联服务功能,有效提升产业农合联在农资、技术、营销、金融、行业管理和项目合作等方面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产业农合联的运作要以产业生产经营主体和农民生产生活需求为导向,以生产、供销、信用服务为基础,着重农业产业链的专业分工与联合合作,与市县农合联上下联动,与乡镇农合联协同合作,促进特色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胡正武强调,建设特色产业农合联是深化“三位一体”合作的重要举措,涉及经营主体广、牵涉服务主体多,必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项工作组,要努力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争取广大会员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要突出因地制宜,选取合适的产业,创新举措,成熟一个组建一个,高质量推进产业农合联建设。要加强领导,集中资源,为产业农合联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

会议提出要研究出台《温州市特色产业农合联建设指导意见》,今年12月底前,全市要组建29家特色产业农合联,各县(市、区)要立足本地区主导产业、特色农产品情况,按照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原则,制定特色产业农合联三年培育计划(2018年至2020年)。要按照有规模、有场所、有人员、有活动、有机制、有特色的“六有”标准,抓组建,促规范,重实效。到2020年在全市形成完整、高效、带动辐射能力较强的特色产业农合联组织体系,进一步整合涉农服务资源,紧密产业与服务之间的联系,健全农合联经营服务体系。

市委农办(农业局)、市供销社(农合联)、农信联社及各县(市、区)供销社(农合联)、相关部门共80余人参会,现场考察了泰顺农合联农业服务中心和猕猴桃产业农合联。会上,鹿城、瑞安、平阳三个县(市、区)农合联作了交流。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