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社动态
以抓实体项目为基础深入推进“三位一体”改革——以温州市瓯海区为例
时间:2018-10-15 17:02:58 来源:市供销社 浏览次数: 字号:[ ]

摘要:探讨温州农村改革发展的实践和经验,对更好地推动新时代温州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主要以温州市瓯海区为案例,阐述“三位一体”改革产生的历史背景、该区的主要做法以及取得的成效等。通过具体案例的分析,让历经改革开放的我们能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如何结合农民所需、所想、所愿深入推进农村经济改革,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改革红利和享受改革的成果。

主题词:实体项目   运营管理   “三位一体”改革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农村经济获得了飞跃式的发展,农民的生产条件和生活环境也获得改革开放释放的红利,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与此同时,农村经济在其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的瓶颈,如农民融资难问题、农产品销售渠道单一等难题。如何对这些难题进行破解,促使农村经济改革与发展不断增强其生命力,建立和深化“三位一体”工作是一项具有实践操作和实际意义的有效举措。何为“三位一体”,是指把建立和发展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农村新型合作经济,作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该项工作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点题、亲自破题的一篇大文章。本文将以温州市瓯海区为案例,探讨在广袤的农村土地上,如何建立和深化“三位一体”改革,使其达到真正融合,让广大农民在其融合过程中生产、生活不断获得裨益。

 一、“三位一体”建设与改革的历史背景

 2006年12月1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全省农村新型合作组织工作现场会,明确提出要探索建立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农村新型合作经济,作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在2013年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10年来,浙江省一以贯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发展“新仓经验”,深入推进“三位一体”改革,建好用好农合联这个大平台,加快发展大合作、大服务、大产业、促进利益联结“紧”起来、涉农资源“统”起来、合作运转“实”起来,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农业现代化。

二、  温州市瓯海区基本情况

    瓯海地处温州市区西南部,1981年建县,1992年撤县设区,现辖12个街道、1个镇、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2个省级特色小镇。全区国土面积466平方公里,占温州市区总面积的42%,是温州市四大主城区之一。全区户籍人口43万人,常住人口达近100万人。瓯海是“温州模式”的发源地之一,60年前诞生的燎原社率全国之先实行“包产到户”,比安徽小凤村早了22年,成为“中国农村改革的源头”。1984年,梧田一批农民创办了浙江第一个米市——寮东米市,1985年,全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瓯海登山运动鞋厂诞生等等。该区“三位一体”工作在“首创精神”的鼓舞下,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大潮中处处为“三农”服务。尤为近年来,该区“三位一体”建设与改革工作创新了独具特色的运营方式,谋划了新思路,走出了新路子,并在运行过程中给农民朋友们带来了切切实实的利益。

三、  温州市瓯海区“三位一体”改革的具体做法

    坚持为“三农”服务是“三位一体”工作的生命力所在,如何不断增强其生命力,让其服务功能在农村扎根落地,不断创新为农服务的抓手是一项非常有效的措施。抓手越多,为农服务的基础也就越扎实。而瓯海区近年来“三位一体”工作能够取得显著成绩,就是将“三位一体”工作统一到农合联大平台,通过农合联大平台的实体运作,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的流通优势、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生产优势、信用合作社的资金优势,主抓为农、支农、扶农项目,不断提高为农服务新水平。

   (一)完善“三位一体”农合联组织体系建设。 2012年,该区区级、涉农镇街农合联组织体系建设基本完成。2014年成立了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由12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组成,实现农合联区到镇街到村到户全覆盖。区级和镇街农合联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进行换届选举,修改章程,完善农合联制度,实行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三会”制度。两级农合联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为“三位一体”工作提供组织上的保证。

     (二)积极组建实体运营公司。2015年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供销社、农商行共同出资1000万元在全省率先组建“三位一体”合作公司——瓯海农合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三位一体”改革的深入推进搭建运营平台。公司经过三年多的开拓经营,发展成1+6运行规模(1家总公司和5家子公司)。总公司是农合实业公司,子公司为瓯海供销超市、花卉小镇市场开发建设、银信再生资源、强村实业发展和温州花城园艺股份和北林垟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建设等6家有限公司。近年来公司资产通过主抓实体项目,构建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等三大服务体系,资产不断保值增值,带动全区26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发展,新增5000多个就业岗位。

(三)   积极构建生产、供销、信用三大服务体系。

 生产、供销、信用三大服务体系是“三位一体”的基础,通过服务体系建设,将三者融合在一起,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形成相互合作,做到信息共享,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1.    积极构建生产合作体系。通过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

创办农村综合服务社、组建经营综合服务体等举措,积极引导“户转场、场入社、社联合”,协助指导规模经营主体增强综合服务能力,目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260多家,带动农户3.5万户,联结基地4.33万亩,培育发展家庭农场61家,分别创成全国级、省级、市级示范性专业合作社3家、12家、34家;累计创办综合服务社23家,服务项目包括农药、化肥、日用超市、五金、副食品、农家乐等,服务人口19万余人。

2.全力构建供销合作体系。2015年,农合实业公司成立以“老供销”命名的全资子公司——瓯海供销超市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之后,依托“老供销”之名,注入市场经济元素,全面铺开老供销超市网点建设实体项目,重新焕发基层供销活力。

(1)全面科学布点。通过大力打造“百村百店百站”工程、

全面改造原出租供销社、在瓯海农商银行网点进行扩容等方式,全面铺开供销超市网点建设,实行货物统一配送,自负盈亏,独立运行。出台加盟店准入机制,实地考察加盟店地理位置、客流量等,确保其发展品质和潜力。目前已有直营店25家,112家农村便利店加盟,覆盖我区各个镇街。截至2017年,老供销超市上架商品68大类,共有商品4600余种,消费人数104416人,实现营业额(直营店)2100万元,销售成本1600万元,实现销售毛利500多万元。

(2)确保产品质量。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困扰着老百姓,“老供销”瞄准食品安全市场这块蛋糕,在食品供应链上下功夫。在全区260多家专业合作社中筛选42家绿色安全的农副产品种植养殖合作社,与其签订长期供货协议,并制定农产品准入机制,强化标准引导,让老百姓吃的放心;自建2000平方米物流配送中心,货物配送率达80%以上,其中食品配送率达100%;制定加盟店管理办法,联合厂家定期对上架产品进行检查,确保“老供销”的品牌效应。

(3)开展多样化服务。老供销超市创新性地将农产品与百货销售、网上代购、快递、农事咨询、金融服务、巡诊医生、惠农便农支付、小额外币兑换等八大服务功能融为一体,做成农民心目中的普惠“驿站”、生活中离不开的便利店。此外,不断拓展营销渠道,依托农合实业公司平台优势,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等订单形式,打通生态蔬菜与超市销售渠道网络,同时通过微信直营与开发的“乡下人”网进行线上线下融合,进行多方位立体化销售。通过专车保鲜速运,将泽雅高山生态农业基地采摘的蔬菜水果,第一时间送到供销超市网点,让老百姓当天就能够品尝到健康蔬菜水果。

(4)开展信用合作。老供销超市运营与我区信用服务体系建设紧密结合,互惠互利,联合发展,如加盟的老供销超市由农商行给予5万元的免息贷款和1万元的门面装修补助;农民资产受托代管融资业务根据其经营情况给予贷款,充分发挥普惠金融效益。

(三)     稳步推进信用合作体系。

1.    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等级评定。在温州市率

先出台《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等级评定办法》,对授信企业采取“一次核定、随用随发、余额控制、周转使用”的贷款形式,对信用达到A级及以上的农民合作社优先保障融资需求,并给予利率优惠。目前,全区42家合作社接受联合信用等级评定,其中通过区级信用等级评定AAA级5家、AA级12家、A级25家,分别给予50万、30万和20万的融资额度,贷款优惠利率为银行贷款基准利率。

2.    大力发展农村资金互助会。按照会员制、全封闭、低

利率、公司化运作模式,积极推进农民合作社开展内部资金互助合作,提高农民闲散资金利用效率,有效缓解农户季节性生产、小规模扩大生产以及灾后恢复生产等资金短缺问题;区政府设立200万风险补偿资金,提升农村资金互助会抗风险能力。截至目前,全区已经建立5家资金互助会,2017年试点的潘桥、泽雅、仙岩3家镇街农合联都已开业。5家资金互助会运行平稳,截至2018年8月末,累计发放投放金2703笔,发放金额81606.5万元。

3.创新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全面激活农民沉睡资产。融资难、担保难是当前制约农民创业的重要瓶颈。农民手中的农房、林权等其他经济权益又因为无法实行产权登记,不能作为有效抵押物向银行申请融资。解决农村农民融资难问题,关键是解决农民产权流转制度不健全问题。我区依托“银社合作”,创新推出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业务,全面移除制约农户融资无担保物、无财产评估、利息高“三座大山”,预计可盘活资产300亿元,惠及农户达10万户。截至2018年7月,该项改革已覆盖全区225个村,发放贷款8853户,金额36.39亿元,其中历史上从来没有贷过款的农民有4147户,占全部贷款人数的48.49%。贷款不良率为0.12%,仅为当地农商银行贷款不良率的1/10。这项改革先后获得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四位领导的专项批示肯定,要求予以完善推广, 2017年又被14个国家部委列入全国34个农村改革试验区拓展试验任务项目库之一。另外还获评2017年浙江银行转型升级亮点项目和温州金改五周年十大市民最受益案例。

(四) 创新强村富农模式,全力助推农村农业发展。

三大服务体系的建设,为农民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便利,为农民朋友们的创业融资提供了有利途径,而这仅仅只是给予农民个人或者家庭带来较大的便利,其提供的服务还是松散的、零星的。如何使整个村、整个镇街甚至整个区的农民群体都能在“三位一体”改革工作中获益,这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道大难题,而该区的创新做法就是再抓为农大项目,从绝大部分的农户需求和利益出发,从该区的农业产业出发,独辟蹊径,创新强村富农新模式。

1.搭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平台,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

成立温州瓯海强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推进强村工作实体化运作。强村公司总股本为3000万元,其中瓯海农合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瓯海区老促会、薄弱村分别出资780万元、200万元、2020万元(村集体占67%股份)。目前首批20个薄弱村的建设项目已启动,项目总投资2539万元,争取到省财政资金1900万元,是温州地区唯一的省级试点。此外,针对薄弱村入股资金短缺问题,由瓯海农商银行给予每村60万的优惠利率融资贷款,并由区财政对股本金贷款利息进行贴息,最大限度地降低薄弱村经济负担,2016年全区经济薄弱村100%实现摘帽。2017年强村公司接管部分政府优质资源和项目,开展创收性经营,逐步实现由输血型脱贫向造血型脱贫转变,如已接管梧田北村小微园,接管菜农房施工建设。已经完成菜农房建设121间,再意向建设55间,总投入约为181.5万元,同菜农签订的合同月租金数额优惠后确定为叁佰元(300.00元/月),总金额14400.00元,租期为4年,一次性付清,大大减轻农户负担。

2.打造“三位一体“为农实体产业项目。

(1)建设温州花城项目。联合温州侨乡花卉专业合作社等53家专业合作社,吸纳1000多户花农,共同打造温州花城项目。该项目被列入2017年温州市重大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000亩,总投资5亿元,其中主体项目工程总用地面积近40亩,投资2亿元,预计2018年年底前竣工,2019年年初正式投入使用。投资6000余万元搭建A、B区两个大棚,占地10余亩,其店面已经全部出租,租金为1000元/月,远低于周边店铺租金,大大减低花农的经济负担。浙江(温州)花博会于2018年5月在温州花城举办,花城成为浙江花博会永久会址。项目建成后,将推动花卉产业集约化、产业化、规模化和融合化,预计拉动花卉交易产值从之前的2亿元增加到10亿元,实现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该项目产业规划为一花城、三基地、六中心、十园区,有近2万亩花木种植基地及近6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项目,致力于将温州花城打造成4A级景区。商业综合体项目(主体工程)共建6层(地下室1层+地面5层),设有精品鱼、鲜切花、金融、精品观叶、商务办公、餐饮娱乐、咖啡美食、商务会议等,为温州花城提供全方位的基础配套设施,为花农经营户及周边居民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

(2)加快泽雅北林垟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

该项目位于泽雅镇北林垟社区,规划范围涉及6个行政村,总规划面积13.86平方公里,核心规划6.67平方公里。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按照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要求,建设重点项目5个,分别为田园社区、农业休闲度假区、农养禅院区、农业主题乐园区、农业科技区,能够为当地的农户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和休闲环境,社会效益较好。该项目被列入2018年度市级田园综合体创建单位,同时也被纳入该区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带。目前丈量任务已完成100%,签约率达90%,老人周转房已经启动建设。总投资为10亿,分两期建设:一期到2020年底投资6.5亿元(含农户自有房屋翻新建设),由瓯海农商行给予三十年期的贷款授信规模2亿元,市级财政投入3000万元,区政府配套投入8000万元,群众自筹6000万元,引入开放式工商资本意向2.5亿元,乡村振兴资金3000万元;二期建设从2020年4月至2023年3月结束,投资3.5亿元。根据田园综合体进展的实际情况,林垟村、胡坦村574户1200间房屋于2018年4月3日全部签订拆迁合同,潘岙自然村区块改造于7月29日176户村民已全部签订腾空协议。该项目被列入2018年度市级田园综合体创建单位。规划总平面图及田园综合体景观设计上报审批;落实核心区林垟、胡坦村两村及辐射区山地流转20000多亩;茶场种植规模扩大到1000亩,牡丹种植300亩、油菜花种植300亩。依托综合体内民宿、商业区及泽雅乡村旅游的集聚效应,凭借农特产品交易一条街,向村民和其他入驻者提供集散式交易和窗口服务,年交易额达到5000万元。在税收方面,整个田园综合体预计年经营收入达到2亿元,创造税收收入达1000多万元,运营方计划全部安置当地困难群众就业,此项可就地解决就业人员200多人,确保人均收入不低于2.6万元,直接消灭两村低保户48户和低保边缘户247户家庭脱贫,实现农民增收;坚持机制创新、综合改革、发挥田园综合体试点改革的集成效应,节约盘活80亩建设用地指标,满足功能配套如幼儿园、养老院、停车场等需要。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的国情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经济飞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们的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都上了一个大台阶。但是在农村的改革中,由于人口众多,牵涉的利益面很广,遇到的困难与问题较之城市而言也要多得多。如何推进和深化农村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做出了回答。瓯海的“三位一体”改革之路结合区域特点,已经率先迈出了一步,当然还只是一小步,今后10年、20年其改革之路成功与否还有待于实践的检验。任何一项改革工作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三位一体”改革同样也是如此,今后势必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对我们而言,看待事物的发展主要是要挖掘其创新的做法,看其走的路子是不是与农民的利益相关、是不是给农民带来了利益以及它的发展是不是具有可持续性和可拓展性。只要共同兼具以上几个特点,其改革方向势必是正确的。相信在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瓯海区、温州市乃至全国的“三位一体”改革之路必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