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社动态
市社胡正武主任赴洞头向农合联会员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时间:2018-01-04 14:36:43 来源:温州市供销社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19日,洞头区农合联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市供销社(农合联)主任胡正武出席会议并致辞,同时在大会上向农合联会员、渔农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胡正武指出,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要求,在全市供销社(农合联)系统开展“走亲会员联心农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目的就是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原原本本地宣讲到每个会员,通过深入走访调研,认真听取会员需求和建议,进一步拉近农合联与会员的关系,让农合联成为党委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的桥梁和纽带。

胡正武要求,下一步,洞头区农合联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实践中奋发有为。

一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供销社的成立,也是基于这个初心和使命而成立的。把农民组织起来,发展生产合作、供销合作和信用合作,是中国共产党改造小农经济的一贯思想。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就明确具体地谈到了发展农村合作经济问题。新中国成立初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人,就带领亿万农民开展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并且为了让广大农民免受商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剥夺,成立了全国性的供销合作社和信用合作社。所以供销合作社的初心就是让农民合作起来,为农民谋幸福。当时这些生产、供销、信用领域的合作经济早于计划经济体制,有力地促进了当时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发挥了恢复国民经济的良好作用。遗憾的是,后来受计划经济体制影响,供销合作社与信用合作社的合作经济组织性质遭到扭曲。在经历改革开放后的市场经济大潮冲击下,供销合作社虽然企业化倾向比较严重,但仍然在总体上保留着为农服务的方向,并且在全国范围内保留了相对完整的系统,而且在近几年的改革取向中,特别是在践行“三位一体”的探索中,我们走出了一条为农服务与自身效益双丰收的佳绩。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在主政浙江期间就已经看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看到农村与城市发展差距过大,提出“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体系的思想,是解决新时期“三农”问题的有效途径,也是继承与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设计和理论。温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命题,回归初心、扛起使命,积极实践、奋发有为,“三位一体”改革在我市蓬勃发展。成立农合联的初心,就是推进“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让社会各界的资源更好进入农合联平台,让农民合作起来,为农民谋幸福。今年6月,全国发展“三位一体”合作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现场交流会在我市召开,肯定了温州“三位一体”的探索与实践。农合联与供销社的为农服务、促农发展的初心是一致的,供销社人在新时代新的伟大斗争中,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建功立业。

二是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实践中奋发有为。党的十九大与时俱进地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根据这总要求,必须不断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农业,首先要突出产业兴旺。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出: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这与习近平总书记10年前在浙江提出并在浙江深入实践的“生产、供销、信用”合作“三位一体”改革相映证,温州“三位一体”改革发展十年实践也证明了这是推进产业兴旺的有效途径。“三位一体”改革发展符合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的新要求。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阶段。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快推进,迫切需要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对此,单靠传统意义上分散的供销社、信用社及农业企业等其中任何一家,都难以满足这种需要,必须把各方面联合起来,形成服务规模优势,有效推进实现“产业兴旺”。“三位一体”改革发展,以服务供给创新为重点,核心在于生产、供销、信用三大合作相辅相成,把各环节的生产要素和各种服务有机地整合在一起,形成覆盖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链条,既可以服务广大农合联会员,又加强引导、整合会员资源服务广大渔农民,满足广大小农户个性化、便利化的服务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指出:“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三位一体”改革、合作经济发展,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共同富裕,一个不能丢;全面富裕,一项不能缺;整体富裕,一方不能少。”为广大会员和农民群众提供全面服务、全方位服务,把合作经济发展推向新阶段,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服务渔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引领脱贫攻坚致富,建设美丽的渔农乡村。引导农合联会员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共富使命,大力发展新型合作经济,努力让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及农民群众成为投资合作者和共建共享者。在新时代,供销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首先要认真总结并推进“三位一体”改革实践,有效发挥农合联的纽带组织作用,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就是我们的抓手,是我们的方向与途径,要坚持不懈开拓创新、勇于实践、大力推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实践中,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务必要扎实进取,奋发有为。

三是新时代、新班子要有新气象。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阶段,我们创新了“三位一体”的新模式,洞头还要突出海岛特色,创出服务洞头渔农民的特色服务。原有的专业合作社包括合作社联合社是单一行业的、民间的资源,现在再加入政府公共服务资源、整合社会服务资源,在农合联平台上进一步发展,融入科技、基地、信息化手段等因素,立足洞头海岛特色,走出海上牧场、海岛旅游、渔家乐等农合联服务新路子。新阶段,有新的良好氛围。全国现场会在温州召开后,全国各地来温州、学温州,其他地方也在不断地探索“三位一体”农合联建设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新态势,许多地方的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对这项工作密切关注。目前全市各县农合联换届工作基本完成,市农合联换届工作已经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社会各界参与“三位一体”农合联建设工作热情高涨。市委书记对我市农合联的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通过农合联将农村的土地资源、惠农机构的资源进行整合;二是政府必须支持供销社(农合联)为农扶农的措施,在政策上对农合联要有倾斜;三是党委政府对土地和税收等优惠政策要通过农合联给予组织起来共同发展的农民。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好市委书记的指示精神,奋力推进“三位一体”农合联建设,一是农合联自身要积极作为;二是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农合联建设;三是农民和专业合作社要得实惠。新阶段,农民要有新的获得感。通过农合联平台,通过资产入股、二次分红、信用到户、普惠金融等方式促进举村受益,通过生产、供销、信用全产业链上的全方位服务,促进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使广大农民群众得到真正落实的实惠。

四是新时代对供销社有新要求、要有新担当。供销社要坚持把提升为农服务能力放在首位,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长期扎根农村、联结城乡,组织体系健全,在解决城乡供需结构性矛盾、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升级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将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位一体”改革的首要任务,把“与农民合作、让农民共享”作为价值取向,努力把农合联建设成为农服务、为农代言、为农谋利的“农民之家”。作为区农合联执委会,洞头区供销社要进一步提升自身服务能力水平,要善于组织会员努力服务于广大农民群众;要积极争取支持增强服务能力;要加强典型培育强化示范带动;要充分发挥社有资产作用,引导会员带动发展。

胡正武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每位党员干部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高度自觉性,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将十九大精神落实在实际工作中,确保工作方向的正确性,工作目标明确化、工作任务的条理化,转化为工作的干劲、服务“三农”的热情、供销社改革的力度,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深入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为温州“三位一体”农民合作体系建设继续走在前列而努力奋斗。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