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社动态
温州市社发挥四大优势助力“消薄”攻坚战
时间:2017-11-21 15:05:04 来源:市供销社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温州市供销社(农合联)充分发挥自身为农服务的深厚基础和合作范围广、经营规模大、服务功能齐的独特优势,积极落实有效措施,助力消除薄弱村攻坚战。

一是发挥体系完善、功能完备的合作优势。发挥市、县和基层供销社(农合联)的作用,积极帮助薄弱村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薄弱村农民的组织化水平,引导农民进行专业化生产和营销。瓯海区农合联在薄弱村参(领)办30家合作社,与11个薄弱村签订农产品购销合同。瑞安市出台文件,鼓励引导村集体参与“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合联体系建设,投资入股发展基层农合联的经营服务实体,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劳务队等服务组织,提供生产性服务。

二是发挥农产品购销的经营优势。发挥供销社农资供应的主渠道作用,鼓励各县(市、区)供销社协同农资经营企业在有条件的集体经济薄弱村建设农资店或代销点,拟在全市建成现代农业综合示范服务中心11家以上,农资连锁配送中心11家,农资放心店800家,示范庄稼医院100家,以增加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入。发挥“温州掌上供销”电商平台优势,拟打造10个精准扶贫电商示范村,培育100个电商精准脱贫带头人和建设1000个村电商扶贫服务站,“掌上温州供销”电商平台覆盖全市扶贫重点村80%以上。发挥供销社农产品和日用品购销优势,鼓励基层供销社与村集体共同创办农产品批发市场,兴办农村综合服务社。鹿城区横山供销合作社与山福镇横山村联合投资150万元,建设了山福供销农贸市场,预计市场年租金收入可达25万元。

三是发挥农村金融服务优势。鹿城区在山福镇9个村和藤桥镇18个村创新推出“三农富村贷”。农合联和区农商行对薄弱村进行信用等级评定,由薄弱村向农商行申请贷款,鹿城三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担保。每个村最高能贷200万元、为期一年,贷款年化利率4.5%。这笔钱再以7.5%的贷款年化利率,转借给镇政府新农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用于政府基础设施建设。该举措每年可为薄弱村增加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6万元。瓯海区引导103个薄弱村入股潘桥资金互助会,回报率达5%。洞头区供销社在5个村发展成立农村资金互助会,累计发放互助金500多万元,不仅有效解决了渔农民发展生产融资难题,而且增加了村集体的经营性收入。

四是发挥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的平台优势。瓯海区农合联联合103个薄弱村,共同投资3000万元成立强村实业发展公司(其中薄弱村占67%股份,资金为政府贴息贷款),进行实体化运营。强村实业发展公司承接梧田北村小微园、停车场、加油站、菜农房等由政府投资的优质项目。其中,省级财政扶持试点项目20个,地方财政扶持项目35个,总投资额达2539万元。强村公司还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在泽雅镇北林垟和胡坦等村进行土地集中整治开发,发展农家乐、野外拓展等生态农业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每年可为每个薄弱村增加经营收入5万元以上。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