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合作经济文化
省社主任邵峰来温调研“三位一体”建设工作
时间:2016-09-13 00:00:00 来源:温州市供销社 浏览次数: 字号:[ ]

省社主任邵峰来温调研“三位一体”建设工作

8月24-25日,省社主任邵峰一行来温调研“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建设工作。温州市委常委任玉明、市供销社主任王友松等陪同调研。

邵峰一行实地考察了瓯海区“老供销”超市南白象店、侨乡花卉专业合作社、瓯海农合实业公司、瑞安农贸城、上望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在听取了温州市社(农合联)和瓯海区、瑞安市政府的有关工作汇报后,邵峰充分肯定了温州“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三位一体”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主政期间的“命题作文”。温州市作为“三位一体”的发源地,做了大量的探索和创新。农合联的组织框架已全面建成,供销社承担起了农合联执委会的工作职能,机制基本健全,功能开始发挥,既保障了农合联拥有“三位”服务功能、坚持为农利农导向,也最大限度地容纳了供销社的服务功能和资源优势。

  邵峰主任还就农合联下步改革提出要求。一是要提升农合联平台。供销社要融入农合联,建立以供销社为依托的农合联执行委员会,按照农合联执行委员会的职能、强化服务的导向、实行管理与经营分开的要求,调整和优化内设机构设置、人员力量配备,促进供销社机关与农合联执委会组织机构有机融合、业务工作协调推进、人员力量统筹使用,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解决好农合联“有人干事”的问题。二是建立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和农民合作基金两项重要制度,与农民建立合作关系、结成利益共同体。供销社要充分发挥自身资产经营公司的牵头作用,积极组建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农民合作基金是农合联开展为农服务的物质基础,是农合联支持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利润的20%注入到农民合作基金;农合联成员入会费是农民合作基金的基础来源,必须要收;政府财政补助是农合联农民合作基金的重要来源,供销社(农合联)要加强与农办等单位的沟通,向党委、政府争取财政资金补助。要根据不同用途,确定农民合作基金的使用方式,不断完善农民合作基金的使用办法。三是推进大合作,让供销社“回家”。 各级供销社要转变思维方式,牢记合作初心,增强合作意识,以“与农民合作、让农民共享”为价值取向,让供销社重举合作旗帜、回归农民怀抱。作为农合联执行委员会,供销社要为农合联组织体系的正常运行提供服务;作为农合联资产经营的牵头者、供销服务和其他服务的参与者供给者、产业发展的创业者带动者,供销社在参与农合联服务和产业发展中,要以农合联为大平台,以建设服务体系、发展涉农产业为契机和载体,充分发挥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的作用,大力推进各级供销社为农服务和涉农产业的主体、体系及相关体制机制的合作化改造,积极鼓励供销社、农民合作组织、企业等合股共建服务体系和涉农产业,与农合联成员特别是农民合作社建立合作关系、结成利益共同体。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