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社动态
全国总社主任王侠来温调研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
时间:2016-11-24 00:00:00 来源:温州市供销社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611202237106691.jpg

201611202257537574.jpg

201611202237235103.jpg

  11月18日—19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来温州专题调研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建设情况。

  王侠一行先后考察了瑞安市的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马屿“三位一体”服务中心、上望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瓯海老供销超市、温州市侨乡花卉专业合作社及其资金互助会、瓯海农合实业有限公司等7个现场,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王侠要求浙江省和温州市要加快推进以“三位一体”组织体系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改革,为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探索新路子。

  在座谈会上,王侠在听取了有关省、市、县、乡不同层面“三位一体”组织体系建设情况的汇报后,充分肯定了浙江省和温州市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三位一体”组织体系建设始终高度关心,这种关心不仅是对浙江,更是对全国“三位一体”工作情况的关心,是对供销合作社寄予的厚望,深化综合改革,坚定不移地推进“三位一体”组织体系建设,供销合作社责无旁贷。王侠指出,从浙江综合改革试点情况看,以供销合作社为依托的“三位一体”组织体系建设,方向是正确的,是符合浙江实际的,具有很强的生命力。浙江省“三位一体”组织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搭建了组织框架体系,形成了新的为农服务综合平台,为农服务的层次和水平有了新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群众从中得到了实惠。通过“三位一体”组织体系建设,供销合作社的为农服务作用进一步发挥,供销合作社的影响力和形象明显提升。“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建设,是浙江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特色和突出亮点,也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探索了一条新路子。

  王侠强调,农业农村发展的形势在不断发生变化,“三位一体”工作也要与时俱进,顺应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的新趋势,面向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的领域和范围。只要有利于更好为农服务,有利于农民增收致富,有利于壮大供销合作事业,就要坚持向前推进,要允许各地根据实际去探索创新,从理论和实践的层面,不断提升、完善“三位一体”的实现形式与服务内容。要继续完善农合联内部的合作机制,将服务的供给方和需求方紧密结合起来,联合合作,相互借力,把各自的功能发挥好,共同把为农服务工作做好。要以“三位一体”为突破口和重要抓手,把“三位一体”建设与完善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结合起来、与壮大供销合作社实力结合起来、与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运行机制转变结合起来。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作为农合联的执行委员会和办事机构,必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必须适应农合联工作的特点和要求,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面向农民生产生活需求,以市场为导向,切实提升行业指导能力和为农服务水平。

  王侠指出,要认真做好综合改革试点的总结验收工作,重点是全面系统地总结提炼“三位一体”组织体系建设的经验,形成制度成果,为全国供销合作社改革乃至农村改革提供借鉴。要以总结验收为新的起点,继续保持改革的韧劲和恒心,力争在更多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为面上改革创造更多经验。要切实防范风险,“三位一体”组织体系建设既要积极推进,也要注重发展质量,一开始就要规范建设、规范运行、规范管理,防止产生新的问题。特别在信用合作环节,要高度重视防范金融风险,必须审慎稳妥推进,建立严格的风险防范机制,确保综合改革健康有序推进。

  全国总社办公厅、财会部,浙江省供销社,温州市委、市政府,温州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